這篇主要是和大家分享我的準備過程
希望能給未來要考研究所的人一點幫助

 

考取學校:

台師大華研所華語教學組 乙組---正取一
 
 
        原始成績            計算後成績
 
國文        76                        15.20
英文       66                           13.20
語言學概論    33                            6.60
近現代
中國文史概論   39                            7.80
國際現勢     84                           16.80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華語教學碩士學程---正取四
 
國文     35.1    (滿分50)
英文     39      (滿分50)
語言學概論  74      (滿分100)
中國文學概論 8       (滿分100) 
           (想了很久才鼓起勇氣po 真難看的分數..)
華語教育學  57      (滿分100)
口試     19.9    (口試成績佔20% 
                       這個成績應該是代表我20分中拿19.9?                
           
其實我也不清楚)
 
 
 
很高興也很幸運 我報考了兩間華研所都正取
因為是在國外一邊工作一邊準備
沒有辦法補習 或是組讀書會
大學又不是本科系 完全沒基礎
一切只能靠自己
想告訴非本科系的考生
只要你想 不用蹲補習班 也能考上
 
 
 一 選定報考學校
 
先把所有華研所的考古題大概看過一遍
了解各校出題方向的不同
然後選定自己想考的學校
 
我看起來幾乎每間學校方向都很不一樣
以語言學這個考科來說
師大考題較靈活 很需要思考分析 且要有自己的觀點
用背的分數一定不高
教育大學考題較一板一眼 很多題目都是有背有分
另外像是國文科
師大考的是一般閱讀能力 幾乎沒有古文的題目
教育大學則是每年都一篇古文翻譯 和一篇作文打死
 
考科也有分別
師大文學史只考清代以後 且不考教育學
教育大學文學史涵蓋所有朝代 多了華語教育學的考科
 
我因為能請假回台灣考試的時間很有限
一些學校的考試日期距離太遠
我就無法考慮了
因為最想考的是師大乙組(有兩年教學經驗者)
就另外選了比師大早一個星期的教育大學
算是當作熱身練筆
 
建議想報考華研所的朋友
選定一兩間最想上的學校
以準備這一兩間的考科為主
行有餘力再準備其他學校
要不然負擔會很大
也避免沒有焦點 顧此失彼
 
 
 
二 收集備考資料
 
我是從一開始讀書
就先把師大的歷年每科考題全部印下來 裝訂成冊
隨時準備在身邊翻閱
因為讀到每個階段的時候
對於考題的想法都會有不同
隨時翻翻也可以邊讀邊用當時的想法來解解題
並對考題方向掌握得更好
 
在國外準備沒有其他資源
我就上網看了大家推薦的書單
能買的都買齊 請朋友寄過來
 
書單以前的考生都推薦得很完整了
我這邊只補充語言學的部分
大家都推的謝國平老師的語言學概論
我個人在完全沒有語言學基礎的情況下 
覺得非常非常難消化
硬讀完一輪已經花掉我將近兩個月
而且也不知其所以然
尤其是語音學和音韻學那兩篇
看起來簡直像是無字天書
到去年十二月 都還搞不懂這兩篇到底是在說什麼
慌的不得了 
後來覺得這樣不是辦法
就上網找其他語言學書籍 再請朋友幫我寄來
個人認為文鶴出版社 鍾榮富老師的語言學概論 
是我讀過最容易入門的一本
 
當然每一本語言學概論內容都會有些差異
不過其中的學門都是差不多的
每一本都一定有構詞學、句法學、語音學、
音韻學、社會語言學、歷史語言學...等等
只是敘述的方式不盡相同而已
看懂一本 再看第二本就很快
 
如果沒有基礎 非本科系 又沒有補習的打算的話
我建議考生們跑一趟書店
翻翻市面上有的語言學概論所有版本
選一本自己認為最能自修消化的當作開始
有一點語言學底子之後
再來讀大家推薦的謝國平老師版本 會輕鬆很多
而且少走很多冤枉路
 
其實每一科的選書標準我認為都是如此
像師大的考題一年比一年活
根本沒有所謂的聖經版考試準備用書
選擇自己看得進去的為要
 
 
三 擬定讀書計劃
 
我是一個非常不擅長計劃細節的人
太多細節會讓我覺得負擔沉重 
所以擬定太詳細的讀書計劃 
簡直是要我的命
想通了之後 
我就決定 既然不會計劃 
就隨著自己的習慣
不用逼自己硬是要跟大家一樣規定自己每天該怎麼讀
 
所以像是我去年約八月開始準備
我就大概訂一下 
十一月之前要把每一本都翻過一輪
十二月到一月整理各科筆記 同時把本一本書都翻過第二輪
二月複習筆記 同時第三輪
三月(考前兩個禮拜) 開始狂做考古題 不會的題目查答案
 
至於每一科要怎麼分配時間
我完全是隨性看心情
有時漢語語法讀三小時還是頭腦很清楚 我就繼續讀
有時看文學史看一小時就眼冒金星 那就算了
但是原則是上面定的每個月階段性目標 最後一定要達到
如此鬆散的計劃方式 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大家自行參考吧
 
 
 
四 分配時間
 
我是全職中文老師 兼職考生
加上一個人住在國外
生活中突發狀況多 
很多事情又必須自己處理 
很多時間就是死死的被生活瑣事事情佔掉
所以一定要逼自己擠出非讀書不可的時間
 
我的工作時間是下午兩點到晚上八點
加上交通及備課時間 幾乎只剩早上是有空的
早上我每天固定去健身房運動一小時
(運動時間絕對絕對不能省 維持身體健康心情愉悅頭腦清楚 都要靠運動)
運動後大約十點到一點 就是我的固定讀書時間
時間一到逼自己坐在圖書館 就是專心讀 不做別的
讀的時候 每小時檢視一下自己讀了幾頁
有沒有東摸西摸把時間混掉
這樣發現自己在混 也不過就是一小時
下一個小時要趕快補進度
絕對要盡量避免在圖書館坐了一早上 
出來的時候發現只讀兩三頁那種情況
浪費三個鐘頭就算了
自責 影響後續讀書心情才是損失重大
 
下班後回到家大概九點
吃飯洗澡雜事做一做也累得差不多 沒甚麼精神
我就上網看看新聞(當作準備師大乙組國際現勢這一科)
隨便看一兩段英文文章(算是準備英文)
也要看些沒營養的東西、寫寫網誌 和朋友聊天 放鬆心情一下
所以我不會上網聊天之後
又在那邊懊悔浪費時間
每天給自己點時間空間放鬆是必要的
要放鬆的時候盡量去放鬆
就不要一邊玩Facebook一邊又在想是不是該去讀書
這樣沒玩到又沒讀到書 完全沒幫助
 
週末不用工作
我就規定自己一定要在圖書館坐滿六小時
早上起床 準備一下就去
唸到下午五六點圖書館關門為止
還有精神的話 晚上可以再加一兩個小時
如果已經頭昏腦脹也不用勉強
讀不下去的時候硬讀 都是浪費時間和體力而已
其實真的都有專心的話
六小時已經可以讀很多東西
再說本人年紀接近而立之年
體力也不能和剛大學畢業的年輕人相比
一坐八小時十小時 對我的年紀來說太殘忍 呵呵
總之抓出自己的生活節奏為要
生活規律 維持一定的讀書時間
才有辦法用這樣的節奏 堅持到考前一天
 
 
 
五 心理調適
 
老實講 我開始準備的前一兩個月
都還蠻慌的
身邊有讓我吐苦水過的朋友們都很清楚
 
因為大學讀的是新聞 和華語教學完全不相干
剛開始讀專業科目如語言學和文學史的時候
非常痛苦
語言學的書 在我眼中根本是一個一個分開的字
完全看不懂在講什麼
雖然說我的工作就是外國人的中文老師
可是這些考科跟我的教學根本是兩碼子事
 
慌了一段時間 想說慌也沒有用
決定要考就跟他拼了啊
上網到處找別人考上的心得分享來看
想說別人可以 自己又沒有比較笨還是比較不用功
一定也可以考上
 
我一不做二不休
到處跟人說我在準備研究所
台灣朋友外國朋友和我的學生我通通都講
讓自己沒有後路
考不上的話 
連學生都會知道他們的老師考華研所沒考上
那還真是蠻失面子的
 
從那之後 每天在圖書館坐定
把書本打開的時候
我都是心情平靜的
想著今天要征服多少頁
心情一定要老神在在
明知道還有很多都沒有讀熟 或是讀不懂
但你沒讀熟別人也不會比你熟太多
反正我就是覺得到時候看到題目我一定掰得出些東西
船到橋頭自然直
最後一定會考上
連身邊的人都跟我說 
不知道為什麼
覺得我一定沒問題 一定會上
或許這就是秘密的力量吧 哈
 
我的心理壓力還來自於
要特別向我的工作請假三週 
從多明尼加飛回台灣考試
請假時間有限
我不得以把時間掐的剛剛好
回台灣隔兩天就教育大學筆試
再隔一週師大筆試
第三週教育大學口試
口試之後隔天的飛機回多明尼加
真是有夠刺激的
現在想起來都還覺得像一場夢
 
到考場時
我根本不去想有沒有讀完 不會寫怎麼辦 這種事情
我告訴自己 我就只能讀這麼多了
我什麼都沒有 至少自信要有
自我安慰 一定都會考我有讀的
沒讀的我也能見招拆招
心情篤定的時候
寫出來的東西
閱卷老師都能看的出你的自信
 
 
 
五 考試技巧
 
自己當老師好多年了
清楚老師喜歡看甚麼樣的答案卷
或許是我的優勢
 
我想說老師們改那麼多考卷
如果大家都只是背背書上的答案來解題
分數應該是很普通
 
而如果開頭就寫得很精彩
老師就會情緒高昂地看下去
所以申論的開頭就很重要
 
第一句就要開門見山
讓老師看得出來你有讀書
如果前幾句都是不重要的亂掰的話
我自己是改考卷的老師的話 就會懶得看
 
然後能分點寫的 我都分點寫
能畫表格的 就多畫
自己把每個點下個小標題
可以顯示出自己思路很清楚
(這時才覺得大學讀新聞原來可以用在這裡 哈)
老師看起來也會覺得一目了然
我的師大國際現勢和教育大學語言學成績還不錯
我覺得就是這樣拿來的
 
不會寫的題目
我都先留空格 最後再回來寫
我建議不管規定怎麼樣
都照順序寫比較好
老師改考卷還要幫你對題號 
第一感覺就不舒服
 
看到不會寫的題目 
只要想 反正也不可能有人每題都會
有不會是正常
最後剩下的時間再來擠答案
多少賺點分
我抱著這種心態
即使完全沒看過的題目
也是擠的出點東西來寫
如果你心裡慌
真的就會什麼都掰不出來
心態非常重要
 
每一科的中間休息時間
我是都有拿下一科的東西出來翻一翻
很多人不建議
但我覺得對我來說有穩定心情的效果
如果什麼都不做
我反而會一直去想上一科的題目
或是想要跟別人討論答案
自尋煩惱
 
不過像師大乙組是五科筆試
考到剩下最後一科的時候
我真的是頭昏眼花了
那節下課我只想徹底放空
就找了個一樣也在放空的考生亂聊天
 
 
 
以上拉哩啦雜講了一大堆
最後想說
考研究所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這麼難
不要被看起來很可怕的錄取率嚇到了
很多人說大部分的所 一半以上都是陪考的
我覺得沒錯
某一科兩科覺得很沒把握也不用沒自信
像我的師大有兩科三十幾分 教育大學有一科還個位數
還是能考上
 
我覺得我的外在條件算是很居於劣勢
1 不在台灣 查資料不便
2 不能補習 在國外有問題沒人可問
3 大學非本科系 一點都不相干
4 不能組讀書會 有不會的只能自己想辦法
5 非全職考生 有的是全職工作 能讀書的時間很少
6 大學畢業六七年了 重拾書本還得花一段時間習慣
  當外國人的中文老師 跟當台灣研究所考生 一點關係都沒有
 
這樣也能考上兩間正取
應該能給很多考生無窮希望
 
寫到這邊才發現都還沒寫到各個科目準備方法
果然當老師話還真多
已經這麼長了
就再另寫一篇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