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老公講好,各自單身一個下午!

情人節搞單身!?哪招啊!?

其實只是湊巧啦,整個九天假期幾乎都是一起行動,明天開學之後我又要開始每天往外跑的日子了,我一直好想好想自己在家一整天,沒有人會跟我講話,沒有腳步聲,可以完全放空做自己的事情,跟自己相處一天。已婚的人應該都知道,結婚之後要有這樣的一天是需要刻意安排的。

平常我每天白天跑大學,晚上去雲飛,中間零碎的空堂時間也常常是在外面辦事情、買東西什麼的,一整天都是需要跟人社交的,而老公則是比較多的課都在雲飛,空堂回家比較方便,常常有機會在家獨處,讓我有時候非常羨慕,因為當我一天教了七八小時的課回家之後,真的最想做的就是關起來半個小時不講話,就像如果你去打籃球打了四五個小時,回到家不可能想要馬上勞動但是他獨處時間多,所以我一回到家就會想趕快跟我講一整天發生了什麼事,我都還沒喘口氣就又開始對話了,漸漸發現自己越來越沒耐心,有時候會希望他快點講重點、有時候會一邊放空一邊聽,溝通品質隱約開始變差。事實上忙起來的時候,我們一天也沒有好好講上幾句話,但我滿腦子都是希望趕快把事情處理完,然後可以有一小段不用跟人講話的時間,想想自己也是有點說不過去…

我仔細思考,如果一小段獨處的時間好像就能解決這個問題了,或者是讓我一個人出去活動一天,這有點像人工作久了會想要出國旅行充電的概念,人群居久了也會想要一個人靜一靜。

所以經過溝通之後,決定我留在家,老公去雲飛教室,分開度過農曆年假的最後一個下午,晚上再一起吃飯。這難得的獨處時光,我用來整理書桌上的每一個角落,一大疊的票根、去年進修的課程筆記、交換來的名片、紙條等等全部都翻開來檢視,要留下的貼在筆記本上,多餘的全部丟掉,一個人的時候好像特別能想清楚什麼才是需要留下的東西,一邊整理一邊放空,似乎把整個去年又檢視了一遍。整理之後看著乾淨的桌面神清氣爽,充滿電力,可以用很乾淨清爽的狀態來迎接明天的開工日。

如果我沒有好好想清楚自己到底為什麼跟老公講話越來越沒耐心,而每一次自己在忙、老公來講話的時候就是一直忽略我內心的情緒,或是無端給他負面回應的話,或許就會弄得夫妻溝通品質越來越惡化,誰知道會發展成怎麼樣。

這件事情讓我學到,常常我們有些情緒反應出現的時候,自己並不是非常清楚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夫妻其中一方看到對方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就不高興,可能是因為之前講好要做的什麼事情沒有做擺爛,而不是因為不想讓對方看電視,我前陣子沒耐心聽老公講話,其實是因為獨處的需要一直沒有被滿足,而不是真的不想聽老公講話。學生對於某種課堂活動興趣缺缺,可能是因為類似的活動在工作上有過什麼不好的經驗,但他只會跟老師說他加班有點累想休息,如果沒有追根究底,我們永遠搞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即使是需要獨處兩三個小時這樣的事情,也都有追根究底的必要和價值,更重要的是誠實面對自己的情緒,並且把它說出來。弄清楚事情的本質,人就會比較容易滿足,比較容易得到快樂。

感謝我這位很願意溝通的老公,讓我在家放風充電一天,還寫出這篇自我反思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