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結束外派多明尼加華語教學工作、回到台灣,剛開始在台灣的華語中心兼課,因為是菜鳥,中心問我能教哪些級數的班,我任何「一次」的機會都不肯錯失,都是告訴他們我「什麼級數都能教」,即使我完全沒碰過的教材、課型,來者不拒,語言中心的排課主管最愛這種老師,哪個班缺老師就馬上能遞補上去,因為我願意接課的範圍廣,兒童、青少年、國高中、成人班通吃,雖然當時經驗普通,但不到一年,我就從到處求職,變成常常要為了解決衝堂問題,推掉一些課程。

 

其實當時經驗尚淺的我,每次接到沒教過的級數,備課都備得非常痛苦,但因為知道自己菜,人家願意給課就該好好把握,哪有什麼資格挑課,但經驗不足又要準備各種各樣的課,所以幾乎每天備課被到三更半夜,超量的工作時數,時薪除下來大概去便利商店打工還比較划算。然而現在回想起來,正因為當時不給自己設限,願意接受各種課型的挑戰,我才能短時間內大量累積教學時數和經驗,到現在有了自己開的教室,也不擔心任何年齡層、國籍背景不同的學生來要求開些稀奇古怪的課程,來者不拒的那一兩年,累積出來的經驗和應變能力,成了我現在創業自己開教室的無價資源。

 

最近這一兩年,我除了教「想學語言的學生」之外,也開始教「訓練語言老師的師資班課程」,加上自己開教室,常有機會接觸到新手老師,常聽到新手老師擔心接不到課、應徵不被錄取等等問題。上週我的語言教室雲飛需要一位代課老師,有點急,兩天後就要上場,到處問了身邊的老師們,資深的老師沒空代課、資淺的老師覺得兩天不夠他準備,所以不敢接。花了大把力氣找不到人,做老闆的我,明明還有一大堆更重要的事情需要處理,也只好自己下場代課。其實特別是資淺的老師們,這種可以當救火隊的機會真的要好好把握,幫主管解決一個緊急快要開天窗的課,你在主管心中的位子就會馬上不一樣了啊!傻傻推掉這樣的機會,一直接不到課也是剛好而已。

 

資深的老師原本課就滿,沒時間代課,可以理解,但資淺的老師因為自認為準備時間不足,而放棄表現機會,實在可惜。這些因為準備時間不足而拒絕我的老師們,往後我有課要丟出去,大概也不會第一個考慮他們,因為很多學生是要密集上課的,準備一個兩小時的課,你告訴我兩天都不夠準備,那如果學生一週要上六小時,我要怎麼放心把課交出去呢?

 

老師站在教學的立場想,擔心時間來不及準備,把課搞砸了怎麼辦?管理者站在解決學生需求的立場想,讓一個經驗普通的老師去把這個課的任務平穩完成,即使課不太精彩,只要學生沒有客訴說「這老師好爛根本不會教」,任務終究是完成了,學生還是學到他想學的東西了,課程面臨開天窗的問題也解決了,管理者會先非常感激你的捨命相助,並不會在一個新手老師的教學技巧上吹毛求疵太多,很多事情,先求有再求好就可以了。

 

前陣子來了兩個外國學生,因為一些生涯規劃,需要利用這段時間學簡體字,當然我們台灣的華語老師要準備簡體字的課比一般課費力,不是好賺的錢,所以我一樣是被一些老師以「不熟簡體字」為由拒絕了。其中有幾位老師,也是剛進入華語教學、很需要累積教學經驗的老師,但他們都不願意接受這個小挑戰,只想等以後有比較有把握的課、教過的教材再接,我只能說,你可以繼續等,但是以後有課,我也不見得會考慮你,給你機會的時候不把握,只想等簡單的做,以後機會來了,也不會是你的。很有可能幾年以後,你還是覺得華語教學圈都不給新老師機會,然後就告訴人家這個圈子很難進,有學歷找不到工作。

 

後來願意接這門課的是兩位非常菜鳥的老師,把課給他們,我內心其實比他們還擔心,所以花了很多額外時間跟他們討論、共同備課、一步一步檢視他們從頭到尾都是問題的教案,但我內心仍然非常感謝他們,願意接受這個挑戰,同時幫我一個大忙,解決了我的學生沒有老師的問題。我在乎的是他們的態度,完全沒教過的課願意試試看,不熟簡體字,從確定要接課那一天,為了練習,他傳給我的簡訊就全部變成簡體字,有這樣的態度,我就覺得即使是菜鳥,也值得給他們機會。

 

總歸我想表達的是,想當一位語言老師(其他領域我不清楚),要每一堂課之前都能完完整整地把課準備好,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備課時間不夠,不該是你放棄大好卡位機會的原因,100%準備好要上場的那一天,永遠不會來,但是機會可能就只會來這麼「一次」,你隨隨便便拒絕掉,機會可能就再也不會經過你身邊了。那麼,你還要繼續等到完美的時機出現再上場,還是機會來的時候,就冒個小險挑戰看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