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32.JPG

 


   「華語教師的證照這麼難考,花那麼多時間準備到底有沒有用?」我的部落格或信箱每個月都會有人來問這個問題,鄉民俗稱的標準月經文,甚至很多人的規劃是「先花幾個月念書考證照,再來想申請教職的事情」。看起來證照迷思,的確左右了很多想要往華語教學領域朋友的生涯規劃。這篇過來人的經驗以及對目前華語教學職場的觀察,希望能給予迷失在茫茫證照風潮中的朋友們一點方向。

 


考試內容:教學知識為多,教學技巧怎麼考?

「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是目前國內最多單位認可的華語教師證照,考科包含:國文、漢語語言學、華語文教學、華人社會與文化、華語口語表達,共五科,前四科是筆試作答,華語口語表達則是口試錄音作答。這項考試今年邁入第11屆,考生累計1萬7,830人,通過人數累積3,265人,平均錄取率才18%,低得可以,每年平均都有1000多人報考,曾經投入心力準備、或去補習的人,應該遠遠超過這數字。

大家請仔細推敲一下,哪一個考科是跟您的「教學能力、帶班技巧」有「直接」的關係?

就我看來:沒有。

「紙筆作答表現出色」,跟「走進教室會不會把華語化繁為簡、生動活潑地教給學生,並且確保學生當場能夠吸收」,本質上就是沒有直接關係的。

要看一個老師會不會教,最直接的做法是什麼呢?當然是看老師試教啊!退而求其次看個老師設計的教案或課程大綱,也比考這些「腦袋裝有多少知識」有指標性…吧!?

但是「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完全不考這些,到底為什麼紙筆測驗寫一寫,口試錄音發表一下,就可以很確定這位考生具備當老師的能力,而把一張教育部官方認可的證照發給他,我到現在也是弄不明白這其中的邏輯。國小老師的教甄都是要試教的不是嗎?為何華語老師的考試都靠紙筆測驗定生死呢?


職場現況:證照是很多機構的必備條件

無奈的是,目前很多大學的華語中心,一個一個都把擁有「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證書」這個條件,列為應徵華語教師的「必要資格」或「優先考量資格」,在第一階段書面資料送審時,少了這張紙,可能就已經直接出局,連試教的機會都沒有。甚至有些語言中心,也會要求已經服務多年的資深老師在某個年限之前考到這張證照,否則會影響加薪或排課。


釐清目標:你為什麼該考?

所以,這張證照到底該不該考呢?我認為以下這幾種情況的朋友,是值得好好準備這個考試的:
1. 目標是在國內各大學華語中心教書的老師們。
2. 目標是申請教育部外派、國合會外派華語教師輸出計劃的老師們。
3. 目標是備齊到各種華語教學相關證照,一次到位一勞永逸,讓別人不能拿著缺少證照質疑你的教學能力的人。
4. 目標是透過準備考試強化自己的先備專業知識的老師們。

說實話,我認為第四個目標,是這項考試最有價值的地方,每一科筆試裡面的考題,都有身為一位華語老師必須要深入了解的部分,很多基本題如果你沒弄清楚,事實上教學品質也會令人質疑,但我還是要強調,考試考的是「身為華語老師應該要俱備的『知識』」,而非「教學能力」。

而如果你的情況是跟著家眷到國外去生活,想要順便兼點課打工,或是要去國外留學想要有在當地補習班應徵的機會,這張證書的效用應該就是多少有點加分,畢竟每個國家對於華語老師的要求都不同,像美國各州都有自己的規定,你總不可能把每個州的要求都備齊,已經確定自己會去哪個國家的話,先把該國的基本要求弄清楚,證照還是可以考,但或許不是優先考量。

總之,要弄清楚的是:

考到這張證照,是專業知識的肯定,跟你會不會教,走進教室之後能不能搞定一個班,完全沒有關係。
考到這張證照,是專業知識的肯定,跟你會不會教,走進教室之後能不能搞定一個班,完全沒有關係。

考到這張證照,是專業知識的肯定,跟你會不會教,走進教室之後能不能搞定一個班,完全沒有關係。


有證照是助力、沒證照不該是阻力

因此,還沒考到證照的你,可不可以先去到處投履歷應徵呢?當然可以,被刷下來又怎麼樣?你毫無損失,還會贏得「意志堅強」的名聲。我2007年應徵國合會外派多明尼加職缺被刷下來,2008年再次應徵,主考官都是原班人馬,他們說了一句:「你去年不是來過了嗎?你真的很想去吼?」後來我就被錄取了,所以你覺得該不該不管三七二十一看到喜歡的職缺先投履歷再說呢?

順帶一提,我2008年開始教華語,證照是2014年才考到的,2008年~2013年我也在不少大學語言中心兼過課了,身邊情況類似的老師們,有好幾位甚至已經非常成功,但是到現在都還沒去參加考試的也大有人在。

有證照必定是個加分,沒證照也不代表你沒能力,有時間有心力就去考,但不需要因為證照而自我設限,或是延後自己的華語教學夢想。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