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asaUp (1).jpg

 

有位新手老師Emma問我:「我們應該每堂課都要幫學生考生字的聽寫吧?要不然學生回去一定不會練習寫字!」她的學生是個在竹科上班的外籍員工,西方人,一週只能上1.5小時的一對一家教課,Emma很苦惱,因為西方學生初學華語時,寫漢字非常慢,聽寫佔掉太多上課時間,好像會拖到上課進度。

我建議Emma:「其實不一定要考聽寫吧!」Emma一臉驚訝:「那學生都不練寫字怎麼辦?」

可是瑞凡,學生是上班族,是個有自己思想的大人了,如果他本來就沒有想學寫字,你用考聽寫來逼,他也不會去練習啊!你們上的是一對一家教,聽寫不會又怎麼樣呢?會讓他留級、延畢嗎?


 


教學方法必須隨著大環境調整

我們從小學英文,就是無止境的聽寫聽寫再聽寫度過,我記得每次上英文課之前,老師走進來第一句話就是「聯絡簿拿出來,第一題...」,每次都要聽寫5-10個單字,完全機械化動作。聽寫當然有幫助,但是是對後來的高中大學聯考有幫助,並不是對我們的英文能力本身有多少幫助。

因為被傳統聽寫教育壓迫太多年了,現在我們變成了外國人的華語老師,也很自然地如法炮製,「聽寫」變成了唯一一種檢視學生有沒有練習寫字的標準化手段。

你真的想過,學生為什麼需要會寫這些字嗎?

現在的環境已經與二十多年前在學英文的我們完全不一樣了,以前都是書寫的溝通,現在完全被手機簡訊、電子郵件所取代。二十多年前,我要寫一個英文字寫不出來,一定要查紙本的字典,或是問別人;現在要寫一個英文字寫不出來,手機按一按馬上就有了,系統還直接幫你選好字,你有必要把那麼多力氣花在「每個單字怎麼拼」這件事情上面嗎?除非你是文字工作者或常常需要與人用外語書信往來,要不然根本不需要啊!

我們的大環境改變這麼快,特別是科技產品、網路,讓我們的每一秒都在變,那我們訓練學生的方式,還需要跟二十年前一樣老舊嗎?


 


不同背景的學生   自然有不同學習需求

住在台灣的外國人學華語,如果只是因為身在台灣工作,需要學華語讓他的生活更順利一點,去小吃店吃滷肉飯的時候知道菜單要畫在哪一格,去飲料店買飲料的時候會講「半糖少冰」,去7-11的時候也可以順利用i-bon訂一張火車票,那他需要學的是「認字」,不是「寫字」,這兩件事情的本質差了十萬八千里,而且學會「認字」的時間,往往遠遠少於「寫字」。

如果這位外國人是工作上需要和同事客戶用email溝通、傳遞文件,那他的確可能需要會寫字,但是不是「手寫中文字」,而是要學「用電腦或手機打中文字」,這兩件事情的本質同樣差了十萬八千里,而且一般情況下,學會「用電腦或手機打中文字」的時間應該少於「手寫中文字」。

如果這位外國人是在台灣念研究所的學生,我其實也想不出來他會有什麼手寫中文字的需求,就算要用中文寫論文,也是用電腦打。

說實在我想不出什麼情形的外國人,是會很需要很需要學手寫中文字的,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幹嘛要花那麼多上課的時間去考聽寫,還讓學生產生中文字好難寫的挫折感,然後又因為上課花太多時間寫字,可能上了10小時的中文課,因為進度的關係,他都還沒辦法學會,自己去飲料店買一杯半糖去冰的珍珠奶茶。

我從去年暑假開始學日文,補習班老師也特愛考聽寫,每天一進教室必考前一堂課的生詞聽寫,但我學日文又不是為了學寫字,我是希望下次去日本旅行時可以講一點,還有可以看懂日文版的小叮噹卡通,我有幾個日本朋友,如果跟他們Line的時候可以打出幾個日文字,我應該也是蠻高興的,很可惜上課根本不教這些,這些最重要的事情反而都要學生自己去摸索。

倒是為了應付那個聽寫,我每次上課前緊張兮兮地手寫背單字,反而佔據我可以拿來練習口語的時間和力氣,實在可惜。沒有動機,硬背下來的聽寫,效果也很差,考完馬上忘,每次都一半以上寫不出來,每個禮拜考卷都被老師蓋上一個「加油」印章,我實在很無奈,加什麼油?我一點都不想把寶貴的時間花在對自己沒用的事情上面,還好後來換了老師,沒再繼續考聽寫,我才一直學到現在。



搞清楚學生的需求   再決定怎麼教、怎麼考

聽寫只是一個案例,重要的是,我們到底有沒有聽學生需要學的是什麼?還是只是因為「老師自high覺得很重要所以非教不可?」特別是一對一家教的學生,他付一對一的學費,我們就應該要給他他最需要的內容。團體班的話,如果有兩班用同一本教材,但兩班學生的背景、需求不同,補充的內容也應該要隨之調整,不是一招走天下。

光想這個例子就好了:大部份外國人,第一天來台灣就能學會說「你好、謝謝、台灣」這幾個字,這些字也都在課本的第一課就出現了,但是你能想像一個第一次學中文的外國人要學會寫「謝、灣」這樣的字,需要多大的力氣嗎?他們真的需要在學第一課的這個階段,就非把這幾個筆畫超多的漢字完整寫出來嗎?

聽寫不是不能考,我是認為至少零起點到初級班學生(視聽華語課本第一冊左右)的學生可以先忽略這部分,這個階段的學生剛起步,讓他們把精神和能量放在學會用中文與台灣人溝通,建立他們的社交生活圈,能夠獨自完成生活上的大小事,不需要因為中文不夠好事事都要麻煩身邊的台灣人,是不是比他會不會寫字重要多了呢?

問題是認字要怎麼考呢?用考閱讀測驗的方式就可以啦!給一篇短文,讓學生讀完,口語回答你的問題,他回答得出來,就表示他讀懂了。甚至用Line也可以考啊!傳個簡訊給學生,讓他們馬上用手機回覆,如果這樣的考試能通過,對他們平常用Line跟台灣朋友聯絡更有幫助不是嗎?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