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arn.jpg

 

我從二十五歲以來都在當老師,沒當過上班族,所以到三十四歲才發現原來世界上有種東西叫做「企業內訓」,而且講師們隨便一位的教學技巧、演講功力都是可以把大部份大學老師輕鬆打趴的等級,很恐怖,覺得學校老師們再一直關著門活在學術框框、傳統理論中,徹底被打趴個精光也只是剛好而已。

回想起來,開始砸錢在這些跨界學習課程,都要怪罪(感謝)一位他自己一定沒想到的人,一位藝名法老王的朋友。

 

起點:湊團報友人   有你真好


前年某天,為了兩人團報優惠價,法老王在FB揪團報名部落格天王于為暢(暢哥)的流量與寫作課程,那個文案我看了就馬上心動,想到我那個當時已經經營了六年的部落格,每日瀏覽人數就是停在一百多,去學學人家的經驗應該比自己摸索快多了,於是就給他報下去了。當天寫作方面收穫頗豐,還認識了坐在我後面的一位有為年輕準醫師李宣澤。

因為報了名,就開始追蹤暢哥的FB,發現他有一天po文說他上了簡報天王福哥的課後驚為天人,把他的部落格課程整個翻新,我就想說像這樣已經能自己開公開班的講師,還能上到一堂讓他把自己課程打掉重練的課,那這位福哥到底有多強啊!?於是我開始追蹤福哥的FB,後來也追到了福哥在台中澄清醫院的演講。

 

第二步:出色溝通力   大開眼界

有一天福哥在他的FB上推薦小卡老師的出色溝通力colors課程,文案也是寫得讓我心癢癢,學溝通還可以了解自己,應該蠻好玩的,我就也給他報下去試試看。

報名暢哥和小卡老師的課時,我對兩位講師的了解都很淺,一股好奇心+想要學些華語教學之外領域的念頭,想說頂多就是投資一天,總不至於空手而歸吧!

重點是當時兩位講師的課都還很便宜,一年多後的今天,這些課的學費都早已水漲船高啊!所以說想學什麼就要快,好老師的課只會越來越貴,東想西想觀望沒完,只是延後自己成長的時間,然後不得不多付貴了好幾倍的學費而已。

所以我就也追蹤了小卡老師的FB,出色溝通力課程結束,我認識了小卡老師,還有幾位熱愛進修的新同學,FB上多了一股正面能量。

 

 

第三步:進修無止盡   樂在學習

   
從那時候開始,我的FB好像就一直會出現各式各樣的進修課程訊息,我發現走出學校的世界怎麼會如此精彩,教你找天賦也是一門課(姚詩豪老師)、教你培養創意頭腦也是一門課(火星爺爺、功夫老師)、教你寫筆記也可以辦演講(李宣澤醫師、筆記女王Ada、電腦玩物站長Esor ),教你把PPT變漂亮也是一門課(小花老師),每一門課我都心甘情願花錢去上,以前念大學研究所時為什麼都沒有這些好玩實用兼具的課,重點是每一堂課都是讓你一天快速學會一種工具、體會一種新的概念、顛覆你多年來的陋習,而且馬上會有具體行動上的改變,大學研究所很多課,老實說上完一整學期我也不見得有多少改變成長,還每學期都要投資40-50小時,CP值真的差很多。

漸漸地我的FB出現一大堆每次課程認識的新同學、講座認識的新朋友,發現常常上課的人都有很多共同朋友,也都是不談風花雪月,只專注於不斷進步的強者,於是越來越多進修資訊、越來越多好文分享,所以我花越來越多時間在FB上,因為根本不是浪費時間啊,都是在讀好文、看強者如何自我提升的分享。

最強大的一門課,是去年十月非常幸運候補上的講私塾,這門課一天七小時的學費,要價一般上班族一整個月的薪水,先不考慮報名費,填完報名資料就頗花工夫,整個認真填完要好幾小時,而且竟然還不是報了就上得到,還得通過講師篩選。在小卡老師透過橘色人模式推坑之下,我在最後一天生出完整的報名表,想說反正等選上再來煩惱學費的事情就好,跟一群強者角逐名額之後落選,應該也是意料中的事。

果然過了幾天,收到落選通知,有點失落,一方面鴕鳥心態地想說這幾萬塊省起來也沒什麼不好,緣分未到,隔年多存點錢再報名。

誰知道又過了幾天,竟然收到通知說有人放棄名額,我可以候補加入,老天都刻意安排了,就是一個時機到了的暗示吧!加上小卡老師再度用力推坑,隔天我就衝銀行匯款了,拿著匯款單手還微微顫抖。

講私塾開啓了我太多條跨界進修的大門,今年又陸續參加了「說出影響力」跟「寫出影響力」,我可能還沒開始執行「說出影響力」跟「寫出影響力」這兩件事,然而從這兩門課觀察憲哥、福哥的運課技巧,已經讓我的師資培訓課程設計方式整個翻新,「說話」跟「寫作」,是多難教的兩項技能?福哥憲哥就是有辦法透過一兩天的課程,硬是把每位學員都提升一兩個層次。

而經過這兩門課,我同時又認識了一大堆各個領域的強者,每個人在自己的領域工作明明都忙得要命,還是一直擠時間上課、進修,他們連聚會吃飯都好認真,有主題、有埋梗,怎麼會有這麼多用不完的點子。我發現到這些人的共通性就是:熱愛學習,以學習為樂。

話說回來,還是要謝謝一開始的法老王,沒有法老王,我就不會去參加暢哥的部落格課程,要是當時沒參加暢哥的部落格課程,也就不會發現簡報天王福哥,更沒有之後這麼多一年來的多元進修,想起來當初只是走了當下以為是隨性看看的某一步,誰會想到能延伸出一年完全不同的生命。

人生每一步都重要,每一個機會都關鍵,成為更好的自己,每一步都要好好選,每一個機會都不要輕易放過,你真的不知道你選下去的這一步,會如何給你帶來全面翻轉的下一步!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