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上了一堂自己也有點感動的中文課。

三個小時,讓一群程度初級的學生,在教室打電話給飯店,內容包括:問價錢、房型、設備(有沒有游泳池、商務中心、早餐等等)、服務(機場接送、租腳踏車)、飯店環境(交通方不方便、附近有沒有好餐廳)等等。

電話是在教室中用我的手機開擴音打的,學生用剛學的中文打電話,還要承受老師、全班十幾個同學都在看、都在聽的壓力,其實真的沒有我們這些中文母語者想得那麼簡單。

但是我看到完成任務的第一位學生、掛上電話那一刻的眼神,滿足、喜悅、自信,我知道這個教學實驗太值得了。

看看這段影片就知道了:

只要全班有一個學生,因為上了這堂課,對於使用中文有更強烈的動機和信心,其實就夠了。

真心覺得這樣的任務教學,值得每個語言老師都來試試看,所以我在此將我的教學步驟都分享出來,相信有一點經驗的老師,照著試做一兩次,都有機會體驗到這樣的成就感。


課程鋪陳、實際操作   環環相扣

這門課上了兩個星期,每次兩小時,共四小時,學生人數18-20人。

第一週第一小時:準備飯店相關生詞約20-25個:房型、各種尺寸的床的講法、櫃檯、寄放行李、預訂、無線網路、健身中心、游泳池…等等。讓學生先團體跟讀、分小組練習、兩兩一組練習、玩動態遊戲練習等等,總之在一個小時之內讓學生用3-5種方式練習這些詞,至少練完一小時能掌握8成,我所謂的掌握是指不看講義也說得出來、知道意思(不考慮認字或寫字)。

第一週第二小時:
1. 將生詞帶入短句代換,例如:「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一下還有兩張單人床的雙人房嗎?」「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一下還有一張雙人床的雙人房嗎?」大約4-6個短句,讓每個生詞都能套進短句裡面,反覆用3-5種以上的方式讓學生練到內化。(例如站起來走動練、問答競賽、拿圖卡造問句等等)。
2. 老師用電子講桌示範如何用中文的網站預訂飯店(我用的是eztravel),按每一個按鍵步驟出現的字,大部份都是前一小時練過的內容。接著大家分為3-4人一組,一起決定放暑假要去哪個城市旅行,一起打開自己的筆電假裝訂一個全組都同意的飯店,並且把網站連結貼在我們班的臉書社團上。選擇飯店的過程中,學生需要描述找到的飯店、比較、協調意見,都是再次的練習。最後要上台簡短介紹自己選的飯店、為什麼選這間等等,大約每組2分鐘。

第二週第一小時:
1. 預先編好一段對話,大致上是用前週所學的短句組起來的,一段一段帶念、與學生問答、學生互相問答、包裝成遊戲練習不看講義問答,到學生能掌握8成為止。
2. 暫時丟開講義,讓學生重新打散分組,自己用所學到的內容去產出一些他們認為打電話訂房或check in時可能會想要問飯店的問題,分類列在白板上。我將問題分為四類:價錢、設備、服務、環境。然後花個10分鐘全班一起把問題念過一次,老師修改句子當中不順的部分(如以下照片所示)。

 

訂飯店的問題3.jpg

訂飯店的問題2.jpg

定飯店的問題.jpg

訂飯店的問題.jpg

 


第二週第二小時:
1. 在網路上找了兩段打電話跟飯店訂房的影片給學生看(我用的是Peggy Lee的教學影片,拍得非常有梗,會吸引學生),其實我教的內容遠比這影片的內容複雜多了,不過這只是讓學生看一下打電話的真實情形,順便給一點心理準備。
2. 徵求自願第一個打電話的學生,請他從黑板上選一兩個想要問的問題,我再假裝飯店人員,與學生模擬一次打電話的對話,這時我的語速刻意稍微加快,並且會加入一些學生沒學過但不影響大局的字,讓學生更有臨場感。
3. 撥電話、開擴音,讓全班一起聽,這邊老師就退出不開口,頂多用手勢給一點點暗示。一邊講,一邊把對方講出來但學生聽不懂的內容寫在黑板上。
4. 電話講完、掛掉之後,先給學生大鼓勵(其實全班同學都已經忍不住要拍手了,第一個自願的永遠是英雄),問問學生的感覺,讓他消化一下情緒(其實他第一次用中文打電話給飯店,因為準備充足過程順利,他笑得白牙齒露兩排,非常開心)。
5. 討論一下剛剛電話的過程,聽不懂的部分我已經寫在黑板上了,就可以跟全班討論一下,讓其他人順便也學新的內容。
6. 繼續徵求第二位自願者,重複2-5的步驟。

我們花了45分鐘,讓四組學生打完電話,並且每一組都有預先模擬、打電話、完成之後的討論三個過程。不願在全班面前打電話的同學我不強求,但自願的同學一定有口頭鼓勵、也會給他們上課成績加分。

 


真正的價值在於任務背後的意義

最後,我問了學生幾個問題,並且給予回饋:
1. 電話中聽得懂的部分有多少?學生回答六七成都聽得懂=》表示這兩堂課成果不錯。
2. 電話中有沒有沒學過的詞句?學生回答每通電話都有=》表示課本上的中文和實際生活上的中文永遠有差距,學習每個語言都是如此,不能期待老師或朋友永遠都講你學過字、你能接受的語速,反而是要把課本當參考,把握機會把課堂上所學應用在實際生活上,打開心胸去跟母語者對話,不去在意對方講得快、遇到聽不懂的字先不管,想盡辦法要把整個對話用中文完成,你才會進步,如果對方隨便講個你沒學過的的字你就要開始講英文,你只能原地踏步,自願打電話的同學,每個都遇到對方講出自己聽不懂的內容,但也都完成任務了不是嗎?



老師本人心底話

這堂課是交大的會話課,沒有指定教材,所以我可以自由發揮。設計這個主題的課,一方面是有學生表示有這樣的需求,一方面是跟我先生去旅行時,看到他跟飯店人員的對話情形,常常會有卡住的時候,我發現我們普遍使用的那兩套華語課本,竟然只有視聽華語第一冊的一篇課文,而且年代久遠已經很不符合實際情況,因此設計了這樣四小時的課程。

我常常覺得大學很多學生太依賴英文,明明已經有點基礎,但不論跟誰對話,一有聽不懂的字就要講英文,對方把英文告訴他,他當下懂了,但是對他的華語程度實際上毫無幫助,因為他不會把這個字記下來,也不知道怎麼用。

因此有太多太多外國學生,來台灣一年,練習中文的環境就僅限於教室,反正出外會講英文的人不少,如果身邊有個台灣朋友就全部靠朋友,他們其實會的很多,他們只是沒有機會發現原來自己的中文已經能做那麼多事情。

老師在課堂能給的永遠有限,給學生千百個系統化的生詞、語法,不如給個動力、給個方法、給個表現的機會、給個特殊的體驗,生詞語法這些知識,總有一天老師要被電腦取代,然而學習動力、方法、表現機會、特殊體驗這些人與人相處在同一個時空下才會產生的互動,才是老師無可取代的珍貴之處。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