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lRedLogo.svg.png

 

 

上週清大師資班結業,大夥兒做完期末試教,一個月以來密集師訓課的壓力終於解脫,下課後有機會與學員們聚在一起輕鬆聊聊,發現大家上完課依然迷惘的一件事:然後呢?要去哪裡找工作?哪裡有機會給菜鳥教課?一直鼓勵他們把履歷丟去一些機構試試看,得到的回應都是「我應該還不行吧?」「我經驗不夠一定會被打槍!」「很多要求的資格我都還不符合、證照還沒考到」...。

這個禮拜剛好也認識到一位大學、研究所加起來八年都在念華語教學的年輕朋友,研究所剛畢業,已經在三個國家實習過,也有些補習班經驗,看起來他是很喜歡、很嚮往教學的,結果現在在做一份完全不相干的工作,原因當然還是回到現實:一份穩定的收入。八年的投入,毫無用武之地,多可惜!

上個月認識一位朋友,一直很想出國教華語,最近剛好遇到換工作的空檔,原本要到英國進修順便看看有沒有教書的機會,一切都就緒連當地學校的學費訂金都下了,最後關頭還是選擇放棄,嘴巴上說明年再去,其實在我看來,就像某電影台詞一樣,「很多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從上面這三個例子看來,我發現一個很令人感到擔憂的共通點:大家都只想走「看起來」安全的路,而背後深層的原因,其實好像就是「怕失敗」,仿佛在某一行闖蕩一陣子要是沒弄出個什麼名堂,就是人生崩盤。

如果八年前我也因為擔心沒有穩定薪水、不知道以後能不能養活自己等等因素,選擇去找個大公司上班的話,我今天也不會在清大、交大兼課,更不會有自己的教室:雲飛語言文化中心。

我應徵多明尼加教學工作,應徵了兩次才錄取,沒有第一年被打槍,也不會有第二年被錄取。

經驗不夠被打槍又怎麼樣呢?反正每個人一生當中的應徵過程終究要被打槍幾次,快點去把這些必經之路走完不是很好嗎?機構要求的資格目前還不符合、證照還沒考到又怎麼樣?你確定其他應徵者就真的都是資格完全符合嗎?你確定少了一張什麼證照你就真的沒機會了嗎?說不定對方剛好很緊急要個代課老師,若你試教狀況還可以,不就可以剛好卡到位了嗎?

又或者,等到你把帳面上的證照都收集完整之後,你就真的會勇敢投遞履歷了嗎?還是又對自己很仁慈地給自己找一堆台階下,想一想之後還是「以後再說」好了。

你真的很確定你現在不敢跨出那一步的原因,是自認為資格還不夠,還是你其實只是不想面對「萬一失敗怎麼辦?」的情況呢?

很多機構要的書面資料,真的認真整理起來都快要可以編成一本小書了,而這些內容,都是需要長期累積的。教學上的菜鳥,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好挑的,應該就是要跟在其他行業找工作一樣,有機會就要廣撒履歷了,撒越多機會約多,哪還需要花力氣考慮資格符合與否?真的要挑,先去面試、試教之後再慢慢挑也不遲。畢竟書面資料交出去之後要等通知,面試後還要再等通知,就算錄取都不一定馬上有課,這三關都過完搞不好都一個月了,連書面資料都還沒寄出就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真的也想太多了。

面試需要練習、試教需要練習、就算資料的累積也是需要練習的,先去一些自己沒有那麼喜歡的機構應徵,即使當作練兵都是好的,每一次為一個職缺準備書面資料,同時也在為下一次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現的職缺預先準備,這個準備的次數多了之後,資料完整度也就會越來越高,不就離書面資料通過越來越近了嗎?

就讓你的資料被退幾次會怎麼樣呢?每個人都有過去,每個人都是從起點開始的,即使是現在在師資班上看起來虎虎生風的老師們,以前也是需要從零開始、到處被退件打槍,才會走到現在的啊!

被打槍,是邁向夢想成功的起點,請勇敢踏出被打槍的第一步吧!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