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知道我教西班牙文,還有雲飛只教歐洲亞洲語言,就是沒有英日韓語課,都會問:「花那麼多時間學這些冷門語言,到底有什麼用?誰要學這些?」

就算我自己覺得不管學什麼語言都有用到爆,人家也不會信。所以我想用一些身邊所見的真實人生故事,來回答這個問題,今天是「學外語真的能翻轉人生」第一發。
074.JPG
這是在瓜地馬拉機場拍的各國語言歡迎標語,世界上這麼多美麗的語言,不學嗎?

 

教授一句話    說服他學中文


十年前,在拉丁美洲某國,有個三十五歲的大叔,有著一份已經做了十五年超穩定的鐵飯碗工作,如果他想要,可以一直做到退休,領退休金,平順過一生。

當時他晚上下班後,還在大學補學分,雖然工作還不差,但是說什麼也要拼個大學學位。有一陣子,他最欣賞的兩位教授,上課時好幾次不經意提到:「這個時代,光會講英文完全不夠用了,建議各位同學,有機會一定要學中文,未來絕對是華人市場的天下blah blah blah…」

想當然,大部份的同學都沒把教授的話當一回事,學中文對很多西方人來說是一件難上加難的不可能任務,一個個像圖畫一般的漢字,看起來這麼像,其實每個都不一樣,大部份西方人根本不敢想自己有一天能學會寫字。因此十年前拉丁美洲國家學中文的人,被當作怪胎的程度,大概就跟我們台灣人學希臘文差不多,簡單來說,朋友都會送上四個字來唱衰他:「不切實際」。

但這位大叔完全把教授的話聽進去了,並且立刻採取行動,這所大學就是該國全國唯一一間有中文課的大學,大叔二話不說馬上就去報名了中文課。說是中文課,還不如說是中文俱樂部,因為全校只有這一班,老師也只有一位,所以完全不分程度,三四十個學生擠在一班,老師教學長姊,學長姊再教學弟妹,學長姊自己也不怎麼會,想當然是亂教一通,每個小組平均每個星期只能分配到老師三十分鐘的時間,這樣胡搞瞎搞弄了兩年,大叔只學會三十七個注音符號,根本講不出一句完整的中文句子。

 

中文學得普通    但人生正在悄悄翻轉


這樣的中文課,好像有點浪費時間,但客觀環境如此,專業老師除了盡力教也無能為力,在沒有其他選擇的情況下,大叔還是每個禮拜都去上課。然而投入的時間沒有白費,因為他聽到老師分享了一個重要資訊「這所大學的學生有種獎學金可以申請,然後可以到台灣留學」。

大叔從小的夢想就是出國讀書,他開始跟中文課班上一個好哥兒們奧斯卡一起研究申請獎學金的種種複雜要求,一邊全職工作、晚上一邊補大學學分、上中文課、一邊到處蒐集獎學金資訊。

 

學中文不夠    還加碼學英文


過程中他發現了原來他的年紀已經不能申請「來台灣學中文的獎學金」,只能申請「念研究所的獎學金」,而且都是英文授課的研究所,需要檢附英文托福考試證明,當時學中文學了快兩年的大叔,中文還很破,英文也差不多破,大概只有我們台灣國一英文的程度,於是他馬上報名英文補習班,每天晚上下班後,搭一兩個小時的車到補習班上課,再搭一兩個小時的車回家,大叔的國家交通環境不比台灣,每天花2-3小時通車是很正常的事。整整一年,大叔過著早上六點出門,晚上十一點回家的日子,那年他三十七歲,幾乎是從頭開始學英文,噢,對了,還有中文。

大叔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每天補習,在申請台灣獎學金送件截止日前三天,驚險拿到托福剛好低空分過的證書,最後關頭集滿所有文件送出,那厚厚一疊他跑遍大街小巷蓋章、到處要簽名的文件,改變了他的一生。

 

學中文多有用   三年後才體會到    

公布獎學金錄取名單當天,他無心上班,請了假在家,坐在電腦桌前,死盯著螢幕,每隔五分鐘按一次F5鍵。那個在當地中文課與他並肩作戰的好哥兒們奧斯卡,已經早他兩年申請到獎學金,來到師大學國語中心學中文,那天在地球的另一端,陪著大叔一起坐在電腦前面狂按F5鍵,透過通訊軟體彼此更新著相同的網頁。

「上了啦!上了!看到你的名字了!」

大叔將近三年的努力,終於換來一張改變人生的入場券---交通大學GMBA入學許可。

這位大叔就是我老公,洛飛南。

很巧合的,就在我們談到這個話題的今天,在大叔的這位拜把兄弟奧斯卡的臉書回顧上,跳出了這張七年前,大叔在瓜地馬拉的中文老師請全班到中國餐廳吃飯、為大叔餞行的照片,坐在大叔旁邊的,就是剛好回瓜國放假的奧斯卡,一天不差,整整七年!(兩位當時看起來怎麼比現在老XD)

老公七年前.jpg

 

這是去年我們第一次一起回瓜地馬拉的時候,他回去大學找當時中文老師,一起拍的照片。

063.JPG

這是他被老師請進中文課教室,與現在在學中文的同學們分享臺灣經驗的照片,照片中最右邊那兩位也都是來台灣念過書、因為學中文而人生翻轉的瓜地馬拉朋友。

074.JPG

我常常罵他來台灣來了那麼久,中文還講得這樣哩哩拉拉,但今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突然發現自己竟然對於他當初到底怎麼決定來台灣的過程模模糊糊,好奇一問,大叔拉哩拉雜地跟我講了一小時,我才驚覺我對他的過去竟然如此陌生,原來坐在我眼前的這個男人,其實有一段不簡單的人生啊!

三十八歲,在瓜地馬拉有剛付完頭期款的房子、有穩定的工作、有關係緊密的家人、有熟悉的語言、有習慣的環境,他偏偏不要,硬是去學個大家都覺得不可能學會的中文,硬是把做了十五年的工作辭掉、把一切都拋下,就這樣飛了三十幾個小時來台灣,在瓜地馬拉只學會37個注音符號的他毫無中文溝通能力,飛來之後,他要面對的,是英文授課的研究所(而他的英文也是才剛靠著密集課程硬補起來的),還有完全聽不懂的中文生活環境,以及交通大學的研究生宿舍床位一張,三十八歲的大叔,還得重新學習與二十幾歲大學生在宿舍四人共處一室的生活。

現在我要三十六歲了,一直覺得自己很帶種、很敢衝,二十二歲自己衝西班牙念書,二十七歲自己衝多明尼加去工作,但現在三十六歲的我,如果要我放棄雲飛、放棄交大清大的工作,飛到另一個國家去從零開始生活,我懷疑自己能不能這麼灑脫。

回到這篇文章的開頭,「花這麼多時間學這些冷門的外語,到底有什麼用?」大叔如果當時沒有把教授的話聽進去,就不會去學中文,如果沒有去學中文,就不會接著去學英文、考托福,也不會來台灣念書,更不可能現在有一個在部落格寫他故事的老婆。你們說,這有沒有用?真的沒有人能預測幾年之後,你學的語言會對你帶來什麼用處啊!

與其在那邊考慮這項投資有沒有用,還不如自己把它變有用!在你有興趣、有衝動想要學習某項技能的時候,聽自己的心,採取行動去先學再說。我只能說如果你真的希望它有用,它就會在你的生命中,在對的時機發揮它的無限價值!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