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971.JPG

這班西班牙文學生算是我們的元老班,其中四位跟著我們三年了,完完全全從零開始,每週兩小時,累積150個小時左右,從未中斷,現在都能用西班牙文旅行、聊天。他們學西班牙文要幹嘛呢?說真的沒有要幹嘛,他們沒有人工作需要西班牙文,不過倒是都去考了檢定考試來自我檢測一番,考試要幹嘛呢?說真的也沒有要幹嘛,但他們一起買考古題做題目,偶爾一起聚聚,很享受那個過程。
 
另外,其中有兩位去中南美洲旅行過,但說真的旅行的人那麼多,不會西班牙文照樣可以去,那他們為何要這麼辛苦?我相信他們如果打從心底覺得學習語言很辛苦很無聊的話,是不可能會持續三年的!他們真的是純粹把語言學習當興趣的一群人,對生活很有熱情的一群人!
 
你平常有什麼興趣?你想過這些興趣有什麼用嗎?
 
常常有人問我「學西班牙文有什麼用?」「跟你學西班牙文的學生都是為什麼想學的?」我回答「嗯~大部份都是為了興趣培養、旅行啊!也有少部分是工作需求的!」這時候對方通常會露出不太能理解的神情,沒有用怎麼會想學呢?」「學這麼特殊的語言當興趣,是吃飽撐著太閒嗎?」
 
或許是吧!但我覺得有何不可?有的人會花錢學網球、學高爾夫球當興趣、有的人會學鋼琴、小提琴當興趣,有的人會學插花、做手工肥皂當興趣,有的人會學攝影、拍片當興趣,學語言的費用也不會比上面這些貴,為何不能當興趣?如果我時間許可,我至少會每年多學三個語言當興趣!
 
既然是興趣,我認為它的用處就是「從中獲得自我滿足、快樂、成長的感受」,大部份學插花的人並不期待自己學幾個月就要應用在工作上,很多學樂器的人一輩子也沒想過要演奏給誰聽,他就是自己喜歡、做起來開心而已。但是當這個興趣是語言的時候,好像就免不了從功利、目的的角度去檢視它,學了幾個月就要有什麼程度,學了幾百個小時就要去考檢定考,這樣學起來真的會比較開心嗎?
 
 
興趣應該要好玩   但學語言可以是好玩的嗎?
 
這陣子我常常都在思考這個現象背後的原因,為什麼學很多東西都可以純粹當興趣,而學語言當興趣很多人就是覺得怪?
 
我目前想到最合理的解釋是「學運動、攝影、樂器本質上是輕鬆好玩的,但學語言不是!」
 
我最近在一些跟跨領域人士聚會的場合隨口問過幾群朋友:「說到學語言你會想到什麼?」得到的答案都是「考試、寫題目、背單字、解文法、抄筆記、被老師罵、壓力大...」。
 
好吧!難怪學語言很難與興趣連結在一起,原來大家學語言的過程都是這麼痛苦悲慘的~既然這麼痛苦,一定要有實質效用才值得,比如痛苦了一兩年可以加薪升遷,或是找到新工作等等,要不然何必痛苦呢?
 
可是學習本質上就是一件不舒服的事,因為學習的過程中,我們都在做「一件自己原本不會的事」,從本來不會打高爾夫,到練習拿球桿、揮桿姿勢,一定有枯燥無聊、或需要改變原本生理習慣的時候,其實跟學語言需要改變思考邏輯、接受新觀念的概念沒有差太多,那為什麼很多人就是無法接受「學語言當興趣」這件事呢?
 
到底在語言學習上,我們的教育給了我們多少惡夢回憶或是扭曲觀念啊?
 
 
你認為的有用不一定真的有用   等你覺得有用才要學更不一定有用
 
為什麼這樣說呢?我提出以下四個觀點:
 
1. 有沒有用不是表面上的   而是無形的
 
找對老師或找對方法,都可以幫助你把語言學習變好玩,它可以是你下班後的舒壓管道,可以是你展現另一個自我的出口。我身邊充滿了許多多語人士,很多人都認為自己在講不同語言的時候,好像是兩種不同的人,像我常覺得自己講西班牙文的時候比講中文的時候,放得開的程度強好幾倍。你可能會覺得這又怎麼樣?有用嗎?我個人的經驗是,這對工作上的創意發想、角色轉換都有效果,多一種語言,多認識一種邏輯,你漸漸會接受天下無奇不有,對溝通很有幫助。
 
2. 是你真的覺得有用還是大家都說有用?
 
很多人說學英文、日文比較有用,但事實上這些人補習補了多年也不一定有在用,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用到這兩個語言,純粹因為大家都覺得「英日文才有用」就隨波逐流地學著,其實他們早就已經對英文煩透了。你真的想過你哪天才用得上英文或日文嗎?如果近幾年的生活看起來根本也沒有要用這兩種外語,不如就學個全新的吧!從零開始,反而會發現更多自己的學習潛能,甚至往後再回頭學英文日文,都還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幫助。
 
3. 沒人能預知哪個語言未來會最有用
 
誰知道五年後的主流語言會是什麼?誰知道主流語言是不是就一定對你有用?我反倒是建議你先選一個和自己投緣的語言,學學看,如果妳們的緣分夠強,你自然會把這個語言變有用。有沒有用,應該是自己能決定的,而不是大家說有用它就有用。17年前我糊糊塗塗開始學西班牙文,大家也都說沒用,我念傳播好好當記者就好了,學西班班牙文那麼累幹嘛。我只能說還好當時沒有就這麼改變心意了,否則現在就不會有雲飛了。我們可以自己想辦法把任何一個想練習好的語言變成有用,不該把「有沒有用」留給其實對語言也沒什麼特殊想法的市場大眾去決定呀!
 
4. 語言難速成   等你覺得有用再學也不見得來得及
 
有些技能學習可以短時間內看到成果,比如學會某種軟體、比如學會開車,但是語言本身就是一個需要稍長時間累積的技能,有的人幾個月、有的人一兩年甚至更久,投入程度、動機強度、天生對語言的敏感度等等,背後因素太多,總而言之我們很少看到有誰一兩個月之內就學會一種全新語言,並且可以用這語言去工作、做生意、或通過檢定考的,這代表什麼呢?當你真的需要某種語言、或是某種語言對你當下很有用的時候,再開始學其實是完全來不及的。我有個朋友,即將要被派到越南了,才來問我有沒有一兩個月能學會基礎越南文的課,其實要開一堂這樣的課當然不是不可以,只是那樣短期硬塞的東西,應該也不是真的學會什麼,短期記憶,假的。
 
 
 
說了那麼多,我想告訴讀者的是,選個外語當興趣,是穩賺不賠的投資,以現在的科技,只要你想練習,很輕鬆就能找到外國的練習對象了,只要你希望他有用,他就會有用!希望那些一直想學某種特殊外語的人,不要因為旁人說什麼學這些沒用浪費錢,就被牽著走了,你喜歡的東西,價值當然是你自己來決定!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