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晚上十點,雲飛師訓工作坊結束後,出現了這個畫面。

 

IMG_0908.JPG

 

幾位年輕老師還很亢奮地聊個沒完,從在教室聊,一路收東西緩步聊到門口,依依不捨地就是不回去,索性坐在地板上聊,只差沒墊個野餐墊了。
 
我老公偷偷到旁邊拍了這張照片,還問我什麼時候家裡多了三個女兒...
 
 
找到雲飛的核心價值
 
其實這天工作坊結束後,忙了一週的我已經極度疲累,隔天還有更多工作坊要忙,然而坐在櫃檯前面,看到這樣的畫面,心裡卻是一陣暖意與滿足,我彷彿看到了雲飛這個空間存在的一個核心價值:讓華語老師們有個自在交流、在職進修的空間。
 
老師們願意在雲飛敞開心胸討論教學,沒有包袱、沒有框架,完全自由地談論教學上遇到的困難及解決方法、華語教學職涯規劃上的各種想法、未來還有什麼可能性,老實講,雲飛鑰匙交給他們讓他們聊整夜我都沒問題。
 
雲飛能讓老師們喜歡來、願意來、想分享,我很滿足。
 
一開始做師訓,沒有太多期待或非得怎麼樣的目標,我的動機只是:
1.我累積了八年的華語教學、六年的兒美教學、四年的西語教學,走過很多冤枉路,想要整理出來,分享,幫助新手,也讓自己更成熟。
2.太多太多的新手華語老師沒有方向、沒有資源,國內華語教學環境相較於兒美,其實相對封閉,多數師訓方式也還停留在比較理論派的階段。
3.有實力堅強的好夥伴陳慧澐,使命必達,提什麼點子她都能開得出課來,近期還有小明老師,剛好補足了我們漢字&文化方面的不足,有幾個不要命的工作狂一起激盪,事情就這樣越搞越多XD。
4.每隔一陣子雲飛都會收到想要短期密集師訓課的信,表示市場上有需求,當然要試試看。
5.我老公說我教了那麼久,怎麼分享都會對新手有幫助,為何不做?
6.我的部落格每幾個星期就會有新手留言的問題、或私訊問我教學上的問題,我真的都很想一一回答,但時間上怎麼可能辦到,開課,至少就能將我的經驗提供給一些需要的人。
 
今年暑假某天下午,我靜下心來坐在桌前,整理了幾個自己可以分享的主題,同時問了身邊幾位各有專長、也很熱血的老師朋友們,不知不覺就列出了七場工作坊課綱,後來因為一直發現更多更棒的老師,從七場就陸續延伸到了十多場。
 
在更新網頁時,根本無法預期到底會不會有人來,想說即使只有五六個人來我也要來試試看,雲飛第一次開西班牙文課的時候也是如此,一切都要試了才知道。
 
沒想到google表單一上線,每天都陸續有報名者進來,不多,但就是每一兩天增加一兩位穩定的成長。
 
 
持續分享   共同成長
 
因為這系列工作坊的機緣,好多有熱情的老師,週末從台北、新竹、台中、高雄等全台各地來到雲飛交流學習,他們很多都剛開始教學不久,平日需要花很多時間備課,週末當很多人都在跟朋友吃飯、宅在家耍廢的時候,他們放棄休息時間舟車勞頓花錢來上課,我想到他們很多都只是領著一小時三四百的鐘點費,卻願意這樣投資自己,就覺得不管怎樣也要盡量把能分享的都分享給他們。
 
一位台北的年輕老師F,剛入行不久,大多是教家教,幾乎場場報到,都是自己開車來回。一位台中資深的前輩H,明明經歷比我們豐富好多好多,也願意來一起學習,而且100%投入課程中的每一個遊戲和活動,總是面帶笑容,滿滿的正面能量,絲毫沒有前輩的架子或距離。另一位台北的老師C,聽說每個星期的課量高達40小時,週一到週五的工作勞累程度可想而知,她週末仍然常常精神奕奕的出現在雲飛。
 
還有好多好多令人感動的熱血老師,容我之後再慢慢地寫你們的故事,我真的已經在想弄張雲飛的榮譽會員卡什麼的,至少給你們一點實質上的鼓勵。
 
我相信「分享」是每天進步的基礎,透過收費的師訓工作坊,同時建立「知識有價」的觀念,傳遞「專業分享」的價值。這半年來,我看到幾位老師的明顯轉變,原本只在角落靜靜聽課、接收訊息的人,也開始大方侃侃而談,越來越沒有包袱的分享。
 
常常遇到有人覺得「自己會的這麼一點東西沒什麼,不足以拿出來分享」,其實每個人真的都不要小看自己的一點點力量,在你看來沒什麼的經驗,在其他人來說有可能是寶,在這幾場的師訓分享當中,我常常也透過跟年輕老師的互動,學到很多新的想法。永遠不要小看自己的每一個經驗,持續的分享,有輸入,有輸出,一切都會愈來越成熟,更多人可以一起成長。
 
今天這場「考試&作業設計概念與實作」工作坊,應該是我個人今年最後一場師訓了,年底沈澱一下,去大師級的師訓課當學生充充電,累積一點能量,期許自己明年能將師訓課提升一個層次。
 
最後,因為昨天出現了這個可愛的野餐畫面,我決定要買套小沙發小茶几放在雲飛了,讓老師們以及來雲飛學語言的學生們,更加舒適地暢所欲言。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