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0135.jpg 

這幾年來 台灣的華語師資訓練班到處開
感覺密集度可以媲美兒童美語補習班
而且聽說動不動就爆滿
要報名還要經過考試!?
有沒有這麼紅啊!?
 
不時有人寫信來問我
這麼多華語師資班
要怎麼選?
 
嗯~這要怎麼回答
我也只上過華文會這一間啊
其他的沒上過 要怎麼比較咧?
 
我可以提得上是意見的
可能就是一些概括性的選擇標準
 
一 比較課程內容
 
把自己覺得有興趣的單位的課程表要來
比比看各科的分配時數
覺得哪邊的時數比較合理 就上哪邊
 
我個人的話 一定會選理論課少實務課多的學校
我覺得大部分的師資班
頂多一共就一百多個小時
要講什麼理論 也講不深 
學生也很難在兩三個月去體會那些理論
既然是師資訓練班 實務練習最實際
讓學員去應徵、試教的時候
可以很有自信地覺得自己試教一定會成
給出一個題目
就有基本設計出十分鐘二十分鐘課程的能力
這種課最有效果
 
所以那種語法課、課程設計、實習課多的學校
就會是我的首選
 
 
二 選知名大專院校開的課程
 
我是在華文會上的
不知道是我當時沒開竅、不夠用功、還是我們頻率不合
我當時上得有點意興闌珊
期末考也是交差了事
我想有可能是理論課太多吧
我上的又是暑期密集班
完全無法消化
 
當時會選華文會
只是因為他們的課程時間我能配合而已
沒有特別的原因
 
當時很多人都說 華文會的證書比較有名聲、效力
他們的網站也這麼介紹
說是很多國家的人都聽過、俱國際知名度
但是我去國合會應徵現在外派多明尼加中文老師這個工作的時候
幾位面試官也沒有聽過華文會
還問我華文會是個什麼機構

所以我認為
如果不知道要選哪間
不如就選知名大專院校的師資班吧
至少大學的名字 比較響亮
在國內應徵的時候
比較不會被面試官問說:你上師資班的地方 是什麼機構?
 
三 華語師資班 一定要上嗎?
 
如果你任何教學背景都沒有的話
當˙然˙要!
 
我當時修完華文會的課之後
到處丟履歷應徵中文老師
全部碰壁
只有一兩間有面試機會
沒有經驗的他們連考慮都不考慮
問題是大家都不給新人機會我要去哪裡找經驗?
(而且我還教兒美敎了五六年 也不是完全沒有教學經驗 只是不是敎中文)
後來過了好幾年
我才應徵上這個多明尼加的外派老師工作
我想是因為會西文、有教學經驗、有華語教師訓練班證書、又願意來這種冷門國家的人比較少
所以才讓我應徵上
不過過程也很曲折
四年前第一次應徵 八個選兩個 我第三名 落榜
兩年前第二次應徵 三個選一個 才選到我
 
所以呢
真的很想當中文老師的話
就趕快去修修華語教師訓練課
加強外語能力
然後哪裡有機會就先去累積經驗
一開始不一定要堅持喜歡的地方
因為機會可遇不可求
 
我覺得先在條件比較沒那麼好的地方累積經驗很值得
經驗累積了之後
想去什麼國家教都容易很多了

各大機構在徵選華語老師時
都會要求俱備華語教師訓練班的修業證書
這不是拿來加分或俱備什麼效力
感覺像是
你要去外商公司應徵一定要英文多益考幾分以上
一個基本要求而已
當然一定也有什麼背景都沒有
也沒修過華語師資班的人
就拿到教中文工作的人
但我想這需要很多很多運氣 
誰知道運氣什麼時候來呢?

 

(我自製的補充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