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有學生跟我說:
「老師 我們整理照片看到兩年前的合照 發現你變很多」
我:「喔!你的意思是變老還是變胖了嗎?」

 
 
學生嚇得趕緊解釋:
「兩年前的照片 看起來很天真 很好騙
 現在的照片 看得出來是個在拉丁美洲打滾過一段時間的人
 也就是說 現在精鍊很多 拉丁人想拐你佔你便宜 很難了!」
 
是喔!真的不是要說我變老嗎? 哼!
 
我非常好奇
翻出我兩年前剛到多明尼加不久時拍的照片
 
 
 
 
 

  2008我去bocachica吃魚.jpg

 

 
 
IMG_0374.JPG 
第一張是2008年3月
減肥有成 
記得當時這張照片放在網誌上
姊妹們都叫我拿這張去相親
 
 
第二張是2010年2月
肥肉多了幾層
臉上歷經滄桑的痕跡 似乎也和脂肪增加程度成正比
 
兩年前的我
用台灣人的邏輯 和多明尼加人工作
每件事都令人覺得不可理喻 非得爭個明白道理
 
一次一次的摩擦
才讓我了解
這是不同世界的處事態度
不是一個外來者說怎樣就會改的
況且 他們這樣的狀態很舒服
憑甚麼要因為外國人看不順眼而改?
 
兩年後的我
學會用半個多明尼加人的邏輯 和多明尼加人工作
一切都變得順眼許多 
自己過的去 同事們也不用看到我的臉就要想說我是找架吵
他們想必有發現 我身上的刺逐漸變少了
 
兩年前
在路上有人叫我chinita(中國小妞)
我會狠狠瞪他一眼
擺張臭臉給他看
 
兩年後
在路上有人叫我chinita
我會語帶刻薄地說:Hola, dominicano(你好 多明尼加人)
通常對方的反應會是:ㄟˊ 這小妞懂得還不少
 
 
兩年前
學校行政人員白目沒給我安排到教室或課程時間搞錯
又不事先通知 讓我白跑
我會破口大罵
 
兩年後
行政人員白目依舊
很明顯地 罵一罵不會讓多明尼家人比較負責聰明
我學會丟一句讓他們聽了會自知理虧的諷刺笑話
我消氣 又不傷和氣
「老是對中文班這樣 
 想叫我快點回台灣也可以直接說 
 何必這麼辛苦」
 
兩年前
多明尼加人說的話我句句當真
每天活在「自己好像被當作垃圾一樣」的悲慘情緒中
 
兩年後
不用他們特別解釋
我也知道他們說的是認真還是玩玩
 
 
兩年前
多明尼加人的種種行為讓我不可置信
 
兩年後
能驚訝我的眼睛的事情所剩無幾
 
 
我猜這是我的學生要表達的
「天真」和「精鍊」的涵意吧!
 
大家從我這兩張照片
有看到什麼不同之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