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多明尼加人約見面
約吃飯、約談公事;約去夜店...不管約去哪裡
只要不是當場約
都馬是約假的
 
要和多明尼加朋友打成一片
最好的辦法就是
想見他的當下打給他 
一點都不用怕打擾到對方
反正他們也都是這樣的
不管你有沒有在忙
打給你就是跟你約現在馬上見面
 
從來沒有跟多明尼加人在約那種
「下禮拜二五點半跟你約在麥當勞」的
最多最多當天早上約晚上見面已經很了不起了
 
原因如下
 
第一 太提早約 多明尼加人保證忘記
   我說的太提早 是前一天約就算很早
   他們的腦子記不了太未來的事情
   眼中從來就只有現在
 
第二 他們的習慣 如果真的是提早約
   (再次強調 前一天就算提早)
   當天也是一定要再電話確認一次 那個約還算不算
   所以每次跟他們約兩天後
   他們尾巴都還會加一句:「那到時候再打電話喔!」
   我一直都不懂 為什麼約好了還要打什麼電話
   他們都會回答說:「要確認啊!」
   奇怪 啊現在就約好了是還要確認什麼鬼?
   那不就表示現在約都是約好玩的?
   而且到時候沒打那通確認電話的話 
   對方是一定不會出現的
   既然這麼麻煩 不如就當天再約就算了
 
第三 如果約大群多明尼加人 提早通知
   當天沒有再來個確認電話的話
   是沒有人會出現的
   因為大家都很習慣地把確認電話很當一回事
   約一大群人都沒人來真的很冏
   所以還是直接當天約就好
 
我對於這種隨性的約法
算是習慣了八成
我現在可以做到把別人打電話來就是要約我馬上出去
看得很平常
但是每次主動約別人的時候
就還是會覺得要開口問人家現在能不能馬上出來
是很不尊重別人時間的事情
明知道對方不是這麼想
二十幾年在台灣生活的經驗 累積成自動反應
還是很難說改變就改變的
 
於是就還是常常當天打電話去問的時候
對方就說忘記了有跟我約好
慘遭被放鳥的命運
 
於是常常提醒自己
想見誰就馬上在自己有空的時間打電話問
看對方會不會也剛好有空就馬上見面
 
所以我發現自己
上次回台灣的時候 
變得也不太能跟人家約太多天之後的事情
多明尼加人的腦子鬼上身
就會覺得還有那麼多天 現在講幹嘛?
然後到時候到底還需不需要打電話確認呢
其實台灣的文化 一直是不需要什麼確認電話的
也一直都是可以約幾天之後的行程的
我也搞不懂我是在困擾什麼
不知道那時候我的台灣朋友們有沒有覺得我怪怪的,變得很難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