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網路轉寄連結
我看到最後淚流滿面
 
這是一群輔大學生 
幫他們的國文老師做的記錄短片
 
一位用熱情教國文教到退休的老師
 
從國中以來
國文課一直是我頭痛的科目
當時的思考能力和生活體驗
並不足以了解課文背後的涵意
只是一股腦的死背那些課文的白話文翻譯
連課文心得
很多都是背參考書而來的
 
高中時的國文課更重
令人痛恨的是動不動就要默寫
我的背功一向很差
那三年常常都是手中握著一張抄著課文的紙
邊背邊入睡
然後醒來一睜開眼睛 第一眼看到的又是那張紙
 
我常常問自己
背那些八股的東西
到底是要幹嘛
 
因為當時的成熟度
根本不足以真正體會那些字句啊
背 就純粹是為了背
 
越逼自己背 越背不起來
我有陣子陰影太深
本來都會背的
一開始默寫就必定忘記
還好幾次都默寫到四五十分
因為整段忘記
 
國文課就此成為夢饜
 
大一居然還要必修國文
剛好又碰到個古板的國文老師
老是講古文、講八股的作家、八股的傳統論調
國文課根本就是睡覺課
 
我被搞得超級排斥中國文學
一點一點都不想涉獵
逛書店都直接跳過中國文學區
中文系的弟弟 房間裡堆滿古文的書
非常樂在其中
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國文課對我來說
一直就是無聊、古板、老掉牙
 
這部短片
只有一小段這位謝老師教學的過程
他積極主動半質問式的強迫學生思考的教學方式
令人佩服又動容
 
這種教學方式是相當吃力不討好的
特別是面對一群才剛剛被六年填鴨式國文教育摧殘過的年輕學子
要擔被學生背後質疑、上課冷場、學生無言以對等等的所有風險和精神壓力
 
一位大學的必修國文老師
可以非常照本宣科地選幾篇古文 幾本當代小說什麼的
混過一學期就算了
這位謝老師卻沒有這麼做
而選擇了一個前衛、花力氣 又不一定有成效的教育方式
 
我只看到這幾分鐘的短片
不能做出什麼評價
起碼我看到的是他的熱情、真誠、真正在乎學生反應和學習狀況的一面
 
這是很多從事教職的人所做不到的
 
不管教學技巧、專業知識如何
一位老師有沒有把心放在教課上、有沒有真的在乎學生
學生一下子就感覺得出來
 
學生的專業知識不及老師
學生的感覺器官和心 可是跟老師的一樣是人肉做的 
 
如果老師只是把教書當上班
又怎樣能要求學生不只是把上課當履行學生義務敷衍了事?
 
如果老師是用熱情和愛來教每一堂課
學生怎麼可能不受感動?
 
我期許自己也能成為一個
除了有些許稍長語言專業足以傳授給學生
同時也能讓學生感動、能給學生的生命帶來一些改變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