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61.JPG 

(上飛機前兩天在家整理衣服的亂象)

 

離開多明尼加前的三個禮拜
過的非常混亂
 
忙著UASD大學的畢業典禮和外交學院的成果展
忙著處理要離開的大小事
賣車、賣腳踏車、賣大大小小的東西
吃不完的餞行、道不完的別
還有原本每天都做的例行公事:工作、上健身房、跳舞課
還有越接近離開時間越多越精采的文化活動:電影、舞台劇...
因為要走了 更是要把握機會到處去參加
每天一早出門忙到接近午夜回家
連email都沒辦法靜下來好好收
 
我的車也很不合作
最後三個禮拜連壞三次
一共花了我七八千塊錢修理
不能再晚一個禮拜等我交車以後再壞嗎?
真是的
 
離開一個待了兩年多的國家
心情相當複雜
 
身邊每個人都會時時關心詢問回國後打算
都會表示不捨
都會提到不知何時才能再見?
這樣的對話每來一次
都要讓人牢牢的意識著就要離開的事實
甚至幫著你到數計時剩下天數
想暫時假裝遺忘都很難
 
教完每一班的最後一堂課
心中是放下大石頭 也是一陣空虛
習慣的教室、臉孔、學生的笑話、寫得亂七八糟的作業
都將成為過去
 
去機場的路上
經過那條每天上班都開的林肯大道
突然 你發現接下來的日子再也不會經過那條從陌生變為熟悉的道路了
 
六年前在西班牙經過一次離開
我發現自己的心臟強了不少
我沒有什麼感傷
只有想著紮紮實實地過完每一天
把握時間見想見的人 做想做的事
 
不想刻意耍謙虛
我真切地為自己在多明尼加這兩年四個月的表現感到驕傲
我的努力 讓一群多明尼加學生的生活變得不一樣
讓他們從ㄅㄆㄇㄈ都不認識 到會用中文對話
讓中文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讓台灣成為他們在地圖上沒有去過卻很熟悉的地方
讓他們去中國餐廳會用中文點菜、拿筷子吃飯
讓他們在街上看到華人會毫不猶豫地用中文打招呼
讓他們開始注意華人電影、音樂 
知道世界上除了多明尼加、美國 還有地球另一端很不一樣的世界
 
工作之餘
我的西班牙文、法文都有明顯長進
上夜店可和當地人自然地跳merengue、bachata、salsa 完全融入
上雜貨店可以和當地人一樣地跟老闆五四三
我去了很多當地人也沒有去過的地方
參加過很多當地人都不知道的活動
我每天比前一天更認識自己
我比以前知道怎樣追男人、怎樣被男人追、
怎樣叫作痛徹心扉、怎樣不被男人玩弄感情、
怎樣用語言自我防衛
 
我感謝這段時間認識我的人、我認識的人
和我互動分享的每一個時刻
謝謝你們給我的生活體驗
謝謝你們讓我更認識多明尼加、認識自己
謝謝你們讓我成為比前一天更好的老師
謝謝你們陪我度過的每一個寂寞、想哭的日子
 
原以為離開的時候會留下不捨的眼淚
飛機起飛的那一刻 我才發現其實我沒有甚麼好不捨
因為大部分的目標都順利達成
我在多明尼加的滿足大過於缺憾
既然是滿足的心情離開 又有什麼好不捨?
 
但還是要講
要到海外工作
不僅要有膽、有專長、還要有一點點鐵石心腸的特性
才能承受一次又一次和身邊的人的分分合合
 
多明尼加 再見
台灣   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