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為我跑課的範圍已經很大了

沒想到跟一位同行聊過以後

發現我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以前住台北時

常常是早上在新店

下午到台北市

晚上再跑個三重、板橋什麼的

為了賺錢每天就這樣到處奔波

包包永遠沈甸甸

裡面永遠是不同班級學生的教材教具、作業

那時候教的是小孩子

教具多到不行也是要背著走

 

搬來新竹後

因為交大這邊寒暑假沒有課可教

我曾經有兩個暑假是台北新竹每天通勤

早上六點出門

教八點到十二點的課

隨便吃個飯

下午兩三點回到新竹

已經累癱了

但小小休息一下還要繼續教傍晚~晚上的課

 

因為暑假專案的鐘點費比平常稍稍高一點點

加上輔大又是母校

回去教課還蠻開心的

但是其實把通勤時間、精神、車資加上去

三十多歲了體力很寶貴

這樣舟車勞頓兼課並不是很划算

 

而我遇到的這位同行

也是跨縣市的跑課

單天的通勤距離竟然還拉到我的1.5倍左右

聊到為了多卡一兩堂課賺鐘點費

有時一邊開車一邊吃便當

開一開精神不濟

還要下交流道去瞇個十分鐘

到了下一間大學又精神奕奕地出現在學生面前

回想起來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辦到的

 

我相信這樣討生活的兼任講師絕對不在少數

追根究底

原因就是我們極不合理的兼任講師制度

 

我猜得到一定有人看完這篇會說:

那在便利商店打工一小時賺一百多的呢?

那在國小代課一小時賺兩三百的呢?

大學講師一小時賺五百多沒什麼好怨的吧!?

問題是如果我們都用這種態度來看事情

情況就永遠不會改善

我只能說我鼓勵大家都來把自己領域當中

不合理的情況寫出來

越多人寫

力量越大

不見得能馬上改變些什麼

但至少是一個發聲啊!

總比大家都默默委屈地接受來得好不是嗎?

 

回到我這篇的主題

大學的兼任講師

按照規定

每學期在每所學校的授課時數

每週不能超過6小時

 

大學兼任講師的公訂鐘點費是575元

無論年資長短鐘點費皆同

 

最近新聞出來說終於要調了

我才知道原來是16年以來沒有調漲過

學費都調漲過不知幾回了

漲個鐘點費卻困難重重

新聞:政府管太多,兼任教師鐘點費16年未漲 

 

以最好的情況

一週6小時來算

等於一週的薪水是3450

一個月4週來算

月薪是13800

 

就算這位老師很有本事

能拿到三間大學的兼任講師職缺

而且三間大學都給他每週6小時的上限時數

月薪不過是13800*3=41400

 

乍看之下每週教課18小時

月收入40000以上

好像也不會太糟是嗎?

 

可是大家忘了寒暑假了嗎?

寒暑假加起來三個月

兼任講師可是一毛錢都領不到的!

 

很多人會將大學老師這個工作美化、夢想化

以為教教課、和學生聊聊天就可以下課了

 

專業、負責的老師

事前備課+課後工作(改作業、報告、回覆學生的信等等)的時間

加起來至少是課時的1.5倍以上

 

以每週教18小時來算

18+18*1.5=45

每週的工作時數已經超過一個每天上班8小時的上班族

我自己是因為很多教材已經重複教過很多次

可以省下一部分備課時間

目前每週教25-28小時左右 

也還算游刃有餘

 

再者

在每間大學的6小時

通常不可能完美地排在同一天

一天之內跑兩三個點教課

非常稀鬆平常

交通費用、時間

全都是兼任講師自己買單

學校半毛錢也不會補助

 

另外

在不同大學兼課

意味著講師要花時間與不同大學的行政人員接洽

完成不同大學要求的不同系統行政作業

上傳課綱、送交文件、參與有的沒有的活動或會議

每一個小細節都是增加工作量

 

通常兼任講師沒有辦法參與排課的決定

大多是上面需要你教什麼課

就教什麼課

我說的不是我任教的單位 

而是一個普遍的情況

 

我聽過有的菜鳥講師

因為想要搶時數

只好什麼課都照單全收

結果被分到最難教、學生人數最多的課不說

時段也非常不理想

幾乎都是夜間課或是週末的時段

總之大家不想教的課

就是丟給菜鳥兼任講師

 

會做兼任講師的老師們

大多是碩士剛畢業不久

年輕、充滿理想

體力還能撐

不怕到處跑

對學生有熱情

對教育有執著

常把學生的事情當自己的事情處理

卻把自己的事情擺在最後一個順位

 

但這樣的大環境

很快就會把這些講師的熱情消磨殆盡

跑不完的課

做不完的講義、教材

每學期期末

開始擔心下學期有多少時數可教

 

暑假到了

大家開心放暑假

兼任講師則開始到處找短期教學機會

想辦法維持收入

 

這就是國家想要給下一代的教育嗎?

永遠不知道下學期還有沒有工作的兼任講師

除了微薄鐘點費之外

有的只是毫無保障的工作條件

婚假、產假、喪假、三節獎金、年終獎金等等全無

(你當然可以請這些假,領不到鐘點費而已)

以及可笑的兼課時數不得超過每週六小時的規定

 

想要養家活口、存錢過生活的講師

都知道這不是長久之計

除非有家人、另一半的經濟支撐

不然誰有辦法靠在大學兼課過活?

只好一邊兼課、一邊等待更好的任教機會

一邊到處兼差、發展副業

 

我教華語

所以我的學生都是外籍生

很多外籍生剛來台灣不久

就找到在英語補習班兼課的工作

毫無經驗、可能連大學學歷都沒有

憑著一張外國人面孔

鐘點費就可高達700以上甚至更高

他們天真地以為我們這些有專業、有經驗的大學講師

領的薪水至少應該是他們的兩三倍

以為我們教教華語就有豐厚的收入

誰知道沒有一個華語老師的鐘點費比得上他們

 

國家不肯砸錢在高等教育上

大學為了省錢

寧願聘一堆兼任講師

也不願花錢多請專任講師

專任老師的量只減不增

經費又處處受限

造成專任老師的工作量也無形增加

壓縮到的只是老師們備課的時間和精力

吃虧的還不是受教育的學生?

 

我在大學只教過華語

也只對華語講師的情形比較了解

華語是一個很大的市場

但是國家政策不肯關注

我們就只能處於劣勢

 

外籍生來台灣學華語

華語講師每天和這些學生相處

可以說是第一線的國家門面

國內的華語講師工作環境如此不理想

能申請到國外教職的老師

早就不會留在台灣

留下來的

大多是因為各種因素

(家庭、另一半工作在台灣、不想離開熟悉環境等等)

離不開台灣的老師

 

國家若願意多投注一點資源在這一塊領域上

提升華語教育的整體品質

更多外籍生願意來台灣學華語

學校增加收入

帶動觀光、經濟

怎麼看都是利多

為何對於這一塊始終如此苛刻?

 

上述的大學兼任講師鐘點費

是以大學學分課的講師來談的

事實上大部份的華語中心

平均薪水遠低於此

每小時300-500的鐘點費都有

意思是路上隨便抓一個教兒童美語的外籍老師

薪水都有可能是華語中心講師的兩倍以上

這樣真的合理嗎?

 

寫這篇的重點不是抱怨

而是希望出個聲音

我相信一個人出聲

就會是一股力量

現在只能衷心期盼兼任講師鐘點費調高的法案儘快通過

然後我期許自己有一天有能力開一間像樣的補習班

提供優秀的老師們一個合理的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