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大學起就開始語言交換

用中文和外國人換過英文、西班牙文、法文

也有自己教台灣人英文、西班牙文

對方教我其他才藝來交換的經驗

我透過語言交換而交過不少朋友

外語明顯進步更是不用講

大部分的經驗都很不錯

不必花錢又可各取所需

是非常值得推薦的語言學習辦法

 

很多學生在學語言學了一陣子之後

都會有和母語人士練習的念頭和需求

在台灣學中文的外籍生資源豐富

不必特別找

也能有每天與台灣人說話的機會

但是在台灣學習外語的台灣學生

要找該外語的母語人士練習就相對困難

也常常問我有什麼好的管道

 

以下我就來推薦幾個自己試過

到後來也成效不錯的管道

提供給需要的人參考

語言交換或是任何才藝交換皆適用

 

管道一:大學語言中心公布欄

一般大學都會設有語言中心

語言中心會有公布欄供學生自由張貼訊息

台灣人想用中文和外國人換外語

就去大學語言中心的華語組或是華語中心

貼一張廣告

如果找不到公布欄

直接走進華語中心辦公室問一下就可以了

廣告上請寫明:

(1)簡單的自我介紹

(2)想用什麼語言換什麼語言

(3)方便見面的時間和聯絡方式

(4)想找哪些國家、哪種學生語言交換

相信我

一定會有外籍學生回覆你的

要是很急的話

大不了多跑幾間學校去貼廣告

至於哪些學校有華語中心、位置在哪裡

GOOGLE一下很快就知道了

 

在大學語言中心找語言交換優點多多---

(1)這些學生都是來台灣學華語的,平常都在上中文課

為了解決中文課上的問題

大部分學習動機很強

交換起來比較有效果

(2)遇到奇奇怪怪的人的機率比較低

當然,兩位能不能聊得來或變成朋友

要看兩人是否投緣了

反正只是要一起練習語言

能不能變成朋友不是重點

練習語言的目的達到就好了

(3)學生的時間多,比較好約

(4)學生會拿著上中文課用的課本來跟台灣人練習

對於完全不知道怎麼教中文的台灣人來說

有一本書可以讓你當參考是很有用的

 

管道二:各個語言中心或語言學習單位的課堂教室

嫌貼廣告太麻煩或太慢

最乾脆的辦法

是直接殺到語言課的教室去找人

如果是台灣人想找外國人交換

可以先上網或去辦公室問好外國人上華語課的時間地點

在對方下課時間快到時去現場

禮貌和任課教師知會一聲

看能否讓你在下課時間進去教室

問問看有沒有學生有興趣跟你語言交換

如果是外國學生想找台灣人交換

就到台灣人學外語的地方去

英文母語者去英文補習班

日文母語者去日文補習班

如果補習班櫃台不同意你進去

站在門口等一下

等學生下課出來

找一個學生

請他幫忙問問班上的同學也可以

這種作法適合膽量比較大、行動力比較強的人

我自己在西班牙念書時

因為語言中心的同學都不是當地人

沒什麼機會認識西班牙人

就曾經殺到該城市某大學的中文系去

問中文系的教授有沒有學生想跟我交換

結果那教授就直接邀請我們去旁聽一堂課

並且讓我跟同學在課堂上互動

因為這樣我認識了整班學中文的西班牙大學生

從此不缺語言交換

還交了一大群對台灣很有興趣的西班牙朋友

其實只要鼓起勇氣衝一次

很快就能達到目的

 

管道三:網路平台

像是BBS、FACEBOOK上的一些團體、

或是TEALIT(外籍專業國際交流網http://www.tealit.com/

都是可以找到語言交換的平台

我自己在BBS和TEALIT都找過

有幾位還不錯

固定每周見面認真交換

維持超過一年

到後來變成好朋友

也有幾位只見過一次面就沒再約第二次了

有些是對方根本沒有打算認真練語言

只是無聊想交朋友

有些是真的聊不來

不是這個網路平台的責任

純粹就是緣份的問題

 

在網路平台找語言交換需要注意---

(1)網路上什麼人都有

在EMAIL往來階段就可以開始觀察

對方是真的想找語言交換

還是想交朋友

或是有其他目的

其實也不必過於擔心

第一次見面時可以找個朋友結伴

約在咖啡店這種人多的公共場所

不至於有什麼危險

 

(2)網路上找到的人可能是各種身分

學生、補習班老師、上班族、短期旅行者

他們的生活類型完全不同

有機會認識到很多沒有接觸過的世界

非常有趣

 

其實台灣的外國人越來越多了

要找語言交換真的不難

臉皮厚一點

多跑幾個地方問一下

除非你要學的語言太稀有

要不然實在不可能找不到

看自己要不要跨出那一步而已

 

我以前就有好幾個朋友

嚷嚷著要找語言交換

但是就只等著我的語言交換對象幫他介紹

甚至第一次見面也不敢約還要我幫忙

我是覺得如果這麼怕

那也可以考慮一下不要學外語了

因為學外語就是要用來跟外國人溝通的

東怕西怕

那學會了外語也是不敢跟外國人說話

還不是白學

 

有很多學生常常問了我找語言交換的辦法

我把所有步驟細節都介紹說明了

就差沒有陪著學生去貼廣告而已

結果他們始終不敢真的去找

然後上課時又要問我學西班牙文、英文學了半天

都不敢講、沒有環境練習

要怎麼進步?

語言環境不會憑空出現

自己不製造環境的話

永遠也只能在語言課堂上

拿著課本跟老師練習教室裡的外語

學再久也是不敢用

 

所以

想練習外語的朋友

別再停留在「想」的階段了

快去找語言交換

可以練語言、開眼界、交朋友

語言進步得快

還可以省下好多補習費

簡直是太划算了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