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份文科的研究生都會給自己至少一年的時間去生論文

不過捫心自問

應該也沒有多少人是一整年每一天都非常認真在寫吧

總會有一段時間產出特別有效率

或是一段時間意興闌珊  也就是寫作的低潮期

我想研究生最需要的就是

知道如何把自己的低潮期縮到最短

同時把高戰鬥力的時期拉到最長

如此一來就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論文任務

 

以下分享一些我自己經驗中覺得還不錯的方式

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

參考參考再自行調整

 

一、展開寫作狀態的儀式

   每天在電腦前面坐下時,總是會很不想面對論文,想逃避,在網路上逛來逛去就是不想把那個論文檔案打開,不知不覺一個下午就過去了,這樣怎麼寫也寫不完的。因為我都是教完早上的課,中午吃完飯後進圖書館寫論文,工作了一早上都沒放鬆一下也不會爽快,不如給自己限定一個耍廢的時間,開電腦時就看一下電腦上的時鐘,限定自己要逛Facebook還是看新聞什麼的最多就是半小時,時間到了不管怎樣都要把網頁關掉,心甘情願把論文檔案打開開始寫,這半小時我要耍廢就要讓自己徹底的放空,不需要讓自己一邊耍廢又一邊存有罪惡感。

    有時是覺得自己心情不穩定,沒辦法靜下來思考,或是剛被學生、工作上莫名其妙的問題影響情緒,這樣的時候我會一邊開電腦,一邊喝杯舒緩神經的熱茶,喝完好喝的茶之後就要心甘情願地寫作,總之只要能讓自己舒服一點的辦法都可以試試看。

 

二、每一小時為單位

    寫到渾然忘我的時候,常常會忘了時間,混得太過分的時候也會,讓自己記得每一小時為單位的方式就是一邊寫一邊狂喝水,寫得很緊張的時候,其實會很容易覺得口乾舌燥,我電腦旁邊永遠有一瓶水或茶,想到就喝,一小時差不多能喝完,就一定要站起來去裝水+上廁所,順便也讓自己藉這個機會起來走動一下,再回來坐下的時候,就可以檢視一下自己前一個小時的進度,如果還不錯,可以給自己一個小獎勵,比如玩手機五分鐘,吃個小點心什麼的,但是要嚴格限制自己的時間,不要玩個手機不小心從五分鐘變成五十分鐘,造成反效果。

 

三、使用自己最適合的安排進度方式

    我是個很粗枝大葉的人,對於細節的東西敏感不起來,所以我訂進度也只是訂個大方向,比如幾月之前要回收完問卷、幾月之前要打完逐字稿、幾月之前要做完數據分析等等,但我無法訂那種很細的進度,比如今天一定要寫幾頁、或是每天要寫第幾節到第幾節那種,我就完全沒辦法。建議大家要找到自己最舒服的進度安排方式,進度排了就是要照著走的,如果排得很完美,卻排完之後就擺在一邊晾著就太可惜了。

 

四、寫到快爆炸的時候就是該停的時候

    總會有那麼幾個關卡,就是寫來寫去都感覺不順,好像整個腦袋都被搾乾,再也擠不出東西來,這時候再逼自己寫也無濟於事,這種狀態之下寫出來的東西最後大概也不能用,但是又希望繼續把時間投注在論文上的話怎麼辦呢?我都是利用這個時間做一些比較不那麼花大腦的事情,比如檢查一下錯字、調整一下圖表、排一下當月的論文進度、翻翻學長姐的畢業論文什麼的,有些靈感就是在這放鬆的過程中跑出來的。

 

五、某個部分卡住了就先放過他吧

    寫文獻時有一段就是文句怎麼都弄不順,或是分析數據時怎樣都看不出數據值得分析之處,這種卡住的狀況有時一兩個小時,有時好幾天,我思考到某個程度若還是不行,就會先用不同顏色標記起來,暫時放過他,先寫別的章節,過陣子再回頭看,或是找同領域的同學討論一下,才不會硬把自己逼到死胡同。

 

六、適時地學會「放下」

    這邊的放下包含各種「放下」的層次,比如「放下」你對某個研究過程的執著,盡力做好每個部分即可,有些研究並非一個正常研究生能力所及,就留待別人去發掘吧,把你能做的範圍做到自己可接受、指導教授會點頭的程度最重要,畢竟沒有一個研究是完美的,做出你自以為完美的研究也不保證你會畢業。論文之外的「放下」也很重要,比如論文期間必須犧牲社交生活、和家人相聚的時間、賺錢的機會、好好經營部落格的時間、學習才藝的時間、睡眠時間、享受連續劇的時間、看棒球看電影的時間等等,我自己到了「奮發圖強」階段時,幾乎把以上這些全都「放下」了,工作也只保留剛好能賺夠吃飯錢和房租的部分,很痛苦、很悶、很煩,可是一定要放下,並且說服自己這只是暫時性的狀態,如果想要快點恢復正常生活,就快點卯起來寫。

    朋友打電話來約你吃飯看電影,心很癢嗎?想想這種時候跟朋友聚會,朋友還能問你什麼,還不就是「你到底什麼時候要畢業?」「論文如何?」你會想把你的論文跟你領域完全不同的人分享並敘述來龍去脈嗎?反正說了他們也不會懂,而且誰喜歡在朋友聚會的時候認真聊這些,而準備畢業的研究生的生活除了研究寫論文其實也沒什麼好說的,如果是這樣的話有什麼好聚的?根本很難聊吧!是真的朋友就會貼心等你畢業再約你,才不會因為你神隱一段時間去寫論文就把你忘了,要是果真如此,也算不上什麼真心朋友。

 

七、非不得已別選擇休學

    我認為真的受不了時,可以暫時休息,兩個禮拜、一兩個月都沒關係,只要自己設好底線就好,除非真的有很特殊的狀況,要不然我完全不建議論文難產的人休學。一般碩士學位修業年限是八個學期,這也算是學制給學生的一個壓力,如果八個學期有壓力的情況下都沒辦法把自己弄畢業,我實在不覺得多休學一兩個學期狀況會比較好(重申!有個人特殊狀況的人例外,勿筆戰!)我指的是因為論文生不出來、懶得生、想暫時擺爛而心生休學念頭的人,有些人會想說先去打工一學期、或純粹休息一學期什麼的,我只能說從休息狀態再回到寫論文狀態光用想的就很痛苦,更何況這樣的休息狀態其實也算不上什麼真正的休息,畢竟論文的那層烏雲還是在頭頂上揮之不去,做什麼事情都綁手綁腳,不如狠下心來跟它拼了,取得自由之身再做別的事情,選擇更多更寬更廣。

 

八、不斷幻想畢業後的美好生活

    多想想沒有論文的日子吧!上班就是上班、下班就是下班、吃飯可以好好地吃、睡覺可以安心地睡、出去玩樂不必有罪惡感、打開電腦不必再開word、履歷表的「學歷」一欄可以大方地寫上「碩士」,儘早畢業有多棒啊!我每次想到這裡就會覺得還沒寫完論文之前不該花時間做任何和論文無關的事情,對於我還要每天花時間去教課感到很內疚,只能說這種幻想真的很能產生動力。

 

祝各位研究生都能早早脫離苦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