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41.JPG
(照片為父女兩睡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XD)
 
 
學生把「睡覺」當報告題目
 
有一班中級華語學生要口頭報告「我最喜歡的休閒活動」(都是大學生),有個學生寫信來問:「老師,我可以報告『睡覺』這個活動嗎?」身為老師的你會怎麼回信?
 
1. 來亂的嗎?這怎麼能報告?考慮換題目吧!
2. 你是不是在敷衍這個報告?認真一點想題目吧!
3. 可以啊!如果這真的是你的休閒活動,就這樣報告吧!
4. 很棒的題目,真有創意,老師非常期待。
5. 其他_______________。

 

 

我把上面這段文字放在FB問臉友,得到不少朋友們的回應:
 
螢幕快照 2016-11-14 下午3.40.10.png
 
螢幕快照 2016-11-14 下午3.39.57.png
 
老師們的回應大多很正面肯定,相信學生一樣會講出精彩的報告。也有的老師會有點擔心,希望先了解學生的報告大綱。
 
 
我們怎麼看待睡覺這件事?
 
我看了回應之後開始自我反思:
1. 如果這位學生說想報告的是「跳舞」、「踢足球」老師們還會有一樣的質疑、擔心、或要求學生講講大綱、或特別提醒學生報告內容嗎?
2. 其實其他學生大多沒有問我他們選的題目可不可以,就是直接把投影片寄給我看了。
3. 休閒活動的定義是什麼?讓人放鬆、愉快、跳脫日常作息、得到休息的目的?這樣說起來「睡覺」好像都符合啊!

學生來信之後,我的回覆是這樣的:「報告睡覺這個題目也不是不可以,不過你要把睡覺這件事講得很有深度有道理、讓聽眾聽完能學到一點東西,而且要講8分鐘,其實也不容易喔!你自己考慮看看:)」

隔天上課,我刻意花了一點時間討論一下每個學生選的題目,並請大家一起給予報告架構上的建議,討論到這位「睡覺」學生時,大家都笑了,多少有一些些嘲笑意味,當時在課堂上我給了這樣的方向:「要講這個題目必須要有很大的勇氣,因為把睡覺講得有趣很不簡單,其實睡覺非常重要啊!人有三分之一的人生都在睡覺,卻有很多人不重視睡眠品質、不知道怎麼樣才能睡好覺、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睡不好覺,請問各位,覺得自己睡眠品質不夠好的,請舉手。」

班上一半以上都舉手了。

我說:「所以我們一起來期待這份報告吧!說不定能提供我們提升睡眠品質的方法呢!」
 
 
學生用睡覺打破大家眼鏡
 
這份報告,學生已經講完了,得到同學互評當中前三名的高分,報告結構、條理幾乎可以說是全班最好的。
 
他的大綱大致上是這樣的:
1.人都需要睡覺,睡得好,才能唸書工作運動,所以睡覺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休閒活動。
2.睡覺的6-8小時當中有五個週期,在熟睡期結束之後醒來是最適合的,狀態也會最好。
   (這是學生報告的內容,我沒有去查證科學上的正確性,僅以練習語言為目的)
3.他自己晚上睡得不長,所以一定會睡午覺,對他很重要。
4.他在一些奇奇怪怪的地方睡過午覺,有圖有真相分享了照片。
5.從睡覺的姿勢可以看出人的個性,他舉了3-4個例子,也給解釋。
6.睡好覺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列點舉例。
 
以上報告約6-7分鐘,我覺得以一個非中文母語的大學生來說,架構非常緊密,也很有內容,不是簡單描述一下自己睡覺的環境狀態而已,還把更深入的道理都講出來了,深度、廣度兼具。
 
 
老師學到的比學生更多
 
從這次與學生互動的經驗當中,我學到了:
1.學生的提案,要先肯定,先了解,再評價。
2.放下我們對某些事情的刻板認知,比如報告題目選「睡覺」,並沒有什麼不對。
3.有時仍然覺得學生的提案太跳tone,不夠合理,可以上課時找機會拉他一把。
4.同學會對這樣的天馬行空有直接反應,要適時機會教育。
5.給予鼓勵,學生會主動寫信問我這樣的題目可不可以,表示他也擔心老師會說不行,報告這樣非典型的題目壓力其實是比較大的,報告表現好更要加倍給予鼓勵。
6.趁機教學生提案技巧,學生知道我算接受度比較大的老師,所以寫信也寫得很直白,如果換個老師難保不會被打槍。學生在寫信時應該就要多寫兩句話來支持他的報告合理性,這樣過關的機率才會高。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