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12 16.22.25  

 

「你根本都沒有站在我的角度想啊!」

 

兩個人溝通出現障礙時

這句話絕對會在對話中出現

 

但是「怎麼站在對方的角度想」

而且「我怎麼知道對方的角度是什麼角度?」

就非常少人能夠說清楚、說具體

 

4月11日上了小卡老師的

「掌握性格、出色溝通」課程

頓時茅塞頓開、豁然開朗

 

從我有記憶以來

身邊的人對我個性的觀察都是這樣的:

 

1. 很衝、非常衝

2. 心直口快

3. 心情全寫在臉上

4. 外顯、容易引起注意

5. 超有行動力

6. 動個不停、停不下來

 

類似的話我早就聽到麻木

只會覺得

「喔是喔!然後呢?」

 

有人會說

「收斂一點,你這種個性容易無意間踩到別人地雷」

 

有人會說

「稍微隱藏自己一點,免得什麼都被別人看光光」

 

有人會說

「這樣很好啊!我超羨慕你這麼敢衝!」

 

總覺得這樣的建議、評價

就是少了點什麼

沒搔到癢處

 

我也知道要收斂

可是到底是要收什麼怎麼收

為什麼要收斂為什麼要隱藏

我都覺得說服不了自己、沒想通

 

上完了這堂課

我整個打通了任督二脈

似乎都想通了

 

原來我是一個橘到爆表(28分)

微金到感覺不到它的存在(8分)的極端個性啊

 

2015-04-12 16.21.39  

這張是我上課時畫出來的color pie

毫無秩序可言

一看就知道是橘色個性的人畫的

 

小卡老師以四個顏色

分別具體描述四種顏色所代表的性格特質

 

每介紹到一個顏色的時候

就可以看到該顏色的組別全員猛力點頭稱是

一臉就是「怎麼可以準確到這個地步啊!」

 

如果你以為這堂課只是用顏色做個什麼心理測驗

那你就完全搞錯了

這顏色背後的學問可大了

是透過好幾層的測驗和活動計算出來的

一起去參加的朋友Irene找到了這篇相關介紹報導

你的大腦是什麼顏色?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做做看

之後若有機會上到這堂課會感受更深刻

 

對我來說

聽老師用諸多案例描述自己顏色的性格

很爽快

因為會覺得「就是啊!終於有人懂我們這樣的人了!」

但是收獲更大的

其實是聽到其他三種顏色性格的人的介紹

 

因為我們都知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

但是到底是不同在哪裡

遇到同一個情況時

不同顏色的人的反應會是什麼

事實上很難想像

 

這堂課的主題是

「掌握性格、出色溝通」

所以小卡老師除了幫助我們具體「掌握性格」

更重要的是

她讓我們學會怎麼和各種顏色(性格)的人「出色溝通」

 

以我自己的代表顏色為例

橘色的對立色是金色

 

橘色嚮往冒險犯難

金色追求安穩平靜

橘色極力掙脫框架

金色致力維護標準

橘色視規定為限制

金色視規定為聖旨

 

我是橘到爆表的超橘

聽完老師對金色的介紹

就非常真切地感覺到金色的人和我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

心中不斷冒出OS:

「天啊!世界上怎麼可能有人這樣過日子?」

 

因為我們本性上很自然地都會先入為主

覺得他人的想法應該會跟我們想得差不了太多

溝通時老以自己的角度出發

「我覺得如老闆是我,大概會想聽到XXX吧!」

 

其實老板跟我可能根本是兩種極端顏色的人啊

所以他想聽到的就絕對不可能是我想聽到的XXX

溝通失敗也就一點都不意外

 

我們都知道世界上的人個性千百種

豈是四個顏色就能完美分類的

但是這套以顏色為基礎的工具

能具體地給我們一個觀察他人

進而選擇溝通策略的方向

 

這堂課高段的是不講道理

而是透過層層設計的活動、實作、討論、分組競賽

刺激我們從各種面向去深層思考

不知不覺上完了一整天七小時的課

完全不覺得累

帶回家滿滿的心得和收獲

 

課程中經歷了幾種不同的分組方式

有的是透過講義上貼紙的顏色亂數分組

因此每一組都會有各種顏色個性的伙伴

從中學習&觀察不同顏色個性的人的行為、合作模式

 

也有一個階段是讓相同顏色的人聚在一組

讓該顏色個性的能量完全集中、特質極大化

這時就可以感覺到橘色組就像自high組

藍色組就是溫馨花朵飄滿地的fu

非常有趣

 

最後一個「盲人畫畫」的活動

特別安排大家找自己對立顏色的伙伴一組

一人矇眼、一人下指令

完成老師指定的畫畫/著色任務

 

我和一位金色的伙伴同組

從下指令到接受指令、回應指令的整個過程

都可以明顯感受到每個顏色個性的天差地遠

 

金色的他下指令時  著重描述細節、步驟

橘色的我則完全走不進他的步驟流程中

 

橘色的我下指令時  過於隨性、跳躍

金色的他就摸不著方向、下不了筆

 

結果我們就畫成了這樣

 

2015-04-12 18.06.07

 

(金色伙伴下指令、我矇眼著色的)

 

 

 

 

 

2015-04-12 18.05.47  

(右邊是我下指令、金色伙伴畫的,左邊是老師給的任務圖)

 

上了一天課

最後做這個活動

老師刻意安排我們與不同顏色個性的伙伴合作

我們仍然本能地從自己的角度出發

忘了應該多從對方的視角來下指令

才能將這個畫畫任務的完成度大大提升

 

最觸動我的是

活動後老師讓我們靜下來思考

「如果再做一次,自己如何下指令會讓對方畫得更好」

以及「如果再做一次,對方如何下指令會讓自己畫得更好」

 

結果大部份的人即使在檢討

也還是從自己個性的角度來檢討

就是「換不了個性的檔」

但是若永遠從自己的檔來與對方溝通

結果就是訊息進不了「個性完全不同檔」的對象當中

溝通失敗、連一個單純的畫畫任務都難以完成

 

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投其所好、適時換檔(考量對方個性)」

才能知己知彼、溝通百戰百勝

 

 

「換檔」絕對不容易

觀察錯對方的顏色、換錯檔

或是不該換檔時亂換檔

都有可能發生

但是試了不一定會成功

而沒試就一定不會成功

所以

還是要試!

 

就像我們橘色組的口號一樣

Just do it.

做下去就對了!

 

上這種課

除了自我成長

更棒的是還能遇到很多也極力想要自我成長的人

整間教室就是充滿了正面能量

 

強力推薦這堂優質的課

(可以搜尋「小卡老師」)

幫助你認識自己、認識別人

與人溝通順利

生活工作就自然順暢

 

謝謝用心專業的小卡老師、一起參加的朋友Irene!

2015-04-11 17.2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