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華語的幾年以來

碰過一些學生是拒絕學注音符號的

大部分學生的理由不外乎都是覺得太難、記不起來

有些學生弄了半個學期也還搞不清楚37個注音符號

就是寧願用自己發明的拼音系統亂拼一通

也不願意用力K一下 克服注音符號

 

上星期開始教一個新的個人課

是一個比利時籍的中年男子

他只短期來台灣出差一個月

他說每天下班之後時間很多

乾脆就上一對一的課密集加強

 

每次遇到第一次學華語的學生

我都會大略跟學生說明一下注音符號和漢語拼音的優缺點

讓他們自己選擇

這位比利時大叔自己選擇要學注音符號

我還以為我聽錯

只來一個月、上八堂課

那按照一般進度的話

學完注音符號大概也只剩一半時數了

不過學生是買方老師是賣方

學生要買什麼

我們就賣什麼給學生囉

 

結果非常令我驚訝

第一堂課星期五他就吸收了15個符號

四聲也差不多有概念

過了一個週末

他就自己聽mp3

把37個符號全部背起來了

實在讓人非常感動

 

教完這個學生之後

可以證明

只要有心

注音符號絕對不是學不來的


再說這個學生的客觀條件並不算很優勢的

他短期來台出差

在公司上班的時間為了工作效率都說英文

跟同事也不會才剛來就變熟

所以下了班都是一個人回飯店

根本是沒有人可以練習的

連一起學華語的外國同學都沒有

他還是靠著mp3、網路資源

就自己把注音符號學起來

那些有台灣男朋友、女朋友的學生

或是已經在台灣定居、有固定的台灣人交友圈的學生

實在沒理由說注音符號記不起來


其實教華語這幾年來

觀察過非常多學注音符號及漢語拼音的初學者

注音符號的效果

對於長遠學習華語來說 真的明顯好很多

尤其是住在台灣的學生

不過學注音符號有多少好處就是另外一個話題了

之後再另寫一篇討論


總之這位大叔真是太深得我心了

一定要盡量在八堂課滿足他的學習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