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昨天的功課是

請學生用畫畫的方式

來表達課本上的一些句子

句子都是一樣的

畫出來的樣子可說是真實反映了學生本身的特質啊

 

左右兩邊的圖分別是兩個學生畫的

兩邊的四個句子是這樣的:

1. 要是你喜歡這個東西,就拿去吧

2. 我在家做事,不能出去

3. 他要搬來跟我們住

4. 他從樓上下來跟我談話

(視聽華語第二冊第六課)

 

從圖畫就幾乎就可以判斷這兩個學生的外型

哪一個是身材高大不拘小節的學生

哪一個是身材嬌小心思細膩的學生

一目了然

今天大家把圖畫一起攤在桌上的那那一刻

全班都笑翻了

 

之後聊到別的話題

有學生問到

為什麼台灣人聚會這麼愛吃飯?

印度學生說他們如果有什麼聚會、party

活動軸心一定是跳舞 

不可能是吃

韓國太太馬上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

她說總要有些吃的東西吧

如果大家都要騰出空間來跳舞

吃的東西要往哪裡放?

印度學生說

他們會把吃的東西放在那個空間的邊邊角角

而且都不會是正餐

只是一些飲料和小點心

拉丁美洲學生和非洲學生同聲附和

他們根本不管空間是怎麼樣、不管有沒有東西吃

一定都是要放音樂跳舞

 

這時我想到昨天和學生介紹的台灣婚宴習俗

每一張婚禮照片中

整個婚禮的空間都是充滿餐桌

「吃」當然是主角

空間都被餐桌占滿了

不吃還能幹嘛

而有些國家認為跳舞才是主角

就不可能把餐桌擺在整個活動空間的中心

一定會把空間中心空出來留著給參與者跳舞

 

很有趣

我們不論在平面的紙筆作業、在立體的空間設計

在在都反映出了對於事物的認定標準和文化認知

 

擴大一點來談

每個房間、房子的擺設

也透露了這個主人的生活重心

有些客廳是先決定電視櫃的位子

再以電視櫃為中心向旁延伸

有些餐廳會把餐桌移到角落

空出空間另作他用

這篇文章有多面向的介紹

http://exhouse.pixnet.net/blog/trackback/3751f00fa8/30296974

 

剛好年底到了

也考慮更換新竹的租屋處

趁機要將房間擺設來個大調整

藉此重新定位生活的核心價值

 

不過這篇本來是寫教學的

還是要拉回來一下

平時教課時從小細節就可觀察學生的特質

我很愛觀察的是

當我給學生一張紙讓他們在上面發揮的時候

不論是寫字或畫畫都好

有人從中心開始不規則排列

有人隨性地將內容塞滿整張紙

有人從角落開始字寫得又細又小

有人第一個步驟就是先畫格子

這樣我馬上就知道前兩種學生可能會跟我很合

後兩種學生應該是中規中矩乖乖牌

所以我覺得接新班的時候

第一堂課大家都不認識

隨便想個理由讓學生在紙上寫寫畫畫

對老師來說是非常好的觀察機會

能夠更快速地掌握這個班的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