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研究生生涯畫成一百個格子代表一百步

現在應該走到七十步左右了吧

 

昨天收到指導教授來信

準我交初稿紙本

頓時覺得指導教授像天使!!!

雖然我知道初稿到口試本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可是終於來到這個階段也是可喜可賀

 

當天下午就到圖書館打開檔案

仔細把格式再反覆檢查幾次

走到影印室去

按下「列印」的時候

手和心都是抖著的

 

果然太抖了

竟然把論文印成單面!!!

請影印室的太太緊急幫我按暫停止血重印

她不解地問我到底為什麼論文不能印單面

那那種論文只有二、三十頁的學生印雙面能看嗎?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

「誰那麼有種交二、三十頁的論文啊?」

 

後來釐清了

她在交大影印室看的大多是工科論文

很少有我這種前五章就快要一百頁

而且我這個量還不算多的

 

回歸正題

這研究生生涯真是出乎我意料的艱辛難走

 

從青春二十多歲(明明是二十九歲)念到三十有二的熟女階段

從二十六歲好不容易減肥下來的標準身材

念到現在又恢復二十三、四歲的微胖身材

從未婚念到到已婚

從頭髮烏黑念到白髮清晰可見

真是一路走來血淚交織呀

 

寫到這邊真希望這就是論文的謝辭

可惜目前還不夠格

 

細數一下取得學位所需要完成的種種任務

1. 修畢至少36學分---2010-2012年共四學期,以無數個無眠的夜晚準時完成

2. 通過口語語音測驗---考了兩次才通過!感謝好同學陳XX鼎力相助!

3. 外語檢定---還好在入學前已經取得西班牙文檢定考及多益證書

4. 論文大綱---2012年5月完成

5. 論文初稿---2013年3月完成第一版

 

三年來都是半工半讀

      

大學畢業後多年才回到校園

      

年齡漸長腦力漸弱

自知自己實力離紮實用功的同學有一段距離

不過每一堂課、每一次上台報告、期末報告

我都是盡了那個當下能盡的全力去做

算是對得起自己

 

回想起碩一每學期修15學分

每天在趕報告、念書、工作之餘

只能心酸地盤算著當天還剩幾小時能睡

碩二課量減少

但為了論文有陣子白頭髮真的多到嚇人

碩三這一年

因為論文

每個週末除了圖書館還是圖書館

週期性地情緒不穩狂喜狂悲

 

還好有包容我的大胖

      

互相支持的同學朋友家人

      

喜歡的工作

支撐著我

堅持完成碩士學位的目標

 

局外人看起來可能覺得哪有那麼嚴重

不過就是念個學位

老實說我以前看那些念研究所的朋友

也是這樣覺得

這條路只有走過的人才會懂

 

最後一兩個月的修改論文+準備口試階段

我想應該仍然不會太好熬

想必又會有一段崩潰+ 歇斯底里的日子

然後再揮淚繼續蹲圖書館改論文

 

這應該是近期內

每天與圖書館為伍的最後一段日子了

等到拿到學位

我每天交大的課結束後第一件事

就是要離開校園

遠離圖書館!!!

 

與圖書館培養感情的最後兩三個月!!!

希望熬過這段

就能重獲自由

我的世界也能從圖書館的電腦區解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