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對一的家教不寫作業

沒複習沒預習

我都可以接受

最起碼上完這堂課

學生不管怎麼樣還是會學到一點新東西

 

但我真的很不能接受一對一家教常請假或亂改時間

 

是說請家教就是有「彈性」的好處沒有錯

可是弄得「如此彈性」

一個月四堂課從來沒有四堂都上滿過

有一堂沒一堂地上課

其實就沒必要花這種錢

老師教起來沒有成就感

學生也得不到想要的成效

何必?

 

我從19歲起開始接家教

遇過最扯的是

人已經到對方公司了

對方說他忘了請假

本人也不出來打個招呼

還請秘書傳話

還好那一次對方很識相地就說會照付鐘點費

於是結案

 

有一次

我已經坐在咖啡店等學生

學生上課前3分鐘傳簡訊

說自己背很痛在醫院

問我能不能請假

問題那個傷也不是意外型的傷害

是長久以來的老毛病

難道上課前3分鐘才決定要去醫院嗎?

然後也絕口不提付不付鐘點費

分明就是想利用老師的同情心

看學生生病

也不會好意思開口要錢

老師還白付一杯咖啡的錢

悶得很!

 

還有一次是學生因為使用不同交通工具來上課

因此迷路

也不想再找路

上課前10分鐘打電話來說要取消

我要報路給他

他也不要

反正就是打定主意不來了

也沒說會付錢

 

還有要陪家人去吃情人節大餐、生日大餐什麼的

我很納悶這種事情明明就可以提前規劃的

為什麼當天才通知老師?

 

也有自以為傳個簡訊老師也沒回就算請好假了

其實老師根本什麼簡訊都沒收到

傻傻地在那邊等學生

 

還有要去接送小孩臨時不能來的

臨時被老板留下加班走不開無法送小孩來的

學校考試準備不完所以要犧牲家教課的

 

其實

以上這些突發狀況

人生當中的確在所難免

我並不覺得這些狀況很有什麼關係

 

而是學生搞不清楚的重點是

「老師並沒有責任要擔負學生的突發狀況」

突發狀況應該要「學生自己承擔」

既然如此

照常負擔這一次課堂的鐘點費給老師

應該合情合理!

 

我自己也請過一些才藝的家教老師

我從沒請過病假

偶爾的事假最少最少也會一天以前通知

並且一定會表示歉意

因為不管怎麼樣對老師一定是一個打擾

 

我想我如果哪天遇上必須當天臨時跟老師請假的情況

我一定是直接告訴老師我會照付鐘點費

並且再三抱歉

 

可是為什麼我們碰到好幾個學生亂請假之後

還可以理直氣壯地告訴老師不應該收費

 

我們臨時跟朋友取消約會也會認真跟朋友道個歉

朋友都已經到那個地方去等你

我們不小心放他鴿子

應該也會找個機會請杯飲料賠不是

對不對?

 

既然如此

那為什麼家教老師的時間就這麼不受尊重呢?

老師還是在上課前花了大把心力準備那堂課來教學生的耶

 

沒當過家教的人

很難想像自己辛苦按照那位學生需求特別準備的課

臨時被學生隨便輕易取消的那種怒火

 

除了錢賺不到之外

更多的是那種不被受尊重的負面情緒

還要花時間去回覆學生這些請假的email、簡訊

跟學生解釋我們為什麼必須收費

談錢傷感情

更悶

 

一定有人會說

家教鐘點那麼高

少賺一次應該沒差吧

 

所以按照這個邏輯

高薪的上班族也很多

一個月薪水不拿也沒關係吧??

 

這樣真的對嗎?

 

很多時候是因為大部份的家教是學生兼差

學生社會經驗不足

怕丟掉工作機會不敢吭聲

所以忍氣吞聲什麼都沒說

養壞了一些家長

認為這樣占用老師的時間有什麼關係

 

但不管是學生兼差還是專職家教

大家兼家教也不是做慈善事業

主要還是為了賺錢生活

 

學生可能都忘了

老師如果每個月都有一堂沒一堂地賺

根本無法好好生活、好好備課

虧到的還是學生

 

學生可能都忘了

你一天到晚輕易地請假

老師無法掌握你的學習進度

也很難真的為你準備客製化的課

感覺起來付的錢比較少

其實是花時間又沒成效

更浪費錢

 

聽從資深前輩的建議

今年我終於漸漸擬定出一份簡單的家教合約書

開始和所有上一對一家教的學生簽約

新來的學生也照簽

第一次見面談課程

決定繳費時就馬上簽

 

合約寫明請假規定

若任何一方未遵守規定都必須給予對方補償

學生未遵守需付費

老師未遵守需提供免費課程

對雙方都有保障

 

請個家教

誰也不希望搞得這麼麻煩

但是情勢使然

實在不得不這麼做

 

本來預期學生可能會有反彈

但是到目前為止其實大部份的學生都能接受

 

我希望更多人能了解

我們請家教老師

買的是老師的知識、教學能力

也是買老師的時間

 

老師賣出去的這個時段

就完全不能安排其他事情

跟上班族按照公司規定的時間上班

那段時間就是賣給公司不能做別的安排

是完全一樣的道理

 

而且家教老師是毫無保障地將時間賣給學生

沒有勞健保、沒有福利獎金、沒有年終

沒有任何調薪制度

簽個簡單的約保障自己所賣出去的時間

合理

 

分享這些

不是要抱怨

而是把經驗整理出來

提供給同樣以家教維生的同行們參考

也希望要請家教的學生們看了以後

在每次決定要請假之前

可以更謹慎、更尊重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