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1-18 14.16.08

2014-11-18 14.16.16  

 

遠東第四課的課文是長得這個樣子的

 

 

看完課文就有學生說了

「這位錢太太不喜歡小張」

「她每天都很忙」

「她不要看小張」

 

這時我把握機會叫學生再看一次課文

我問:「錢太太說『不要』,用什麼句子?」

 

學生回答:

「對不起,我有事」

「這個星期四、星期五我都很忙」

 

我問:「錢太太有沒有說『不要』」?

學生一副發現了什麼新大陸一樣的表情說:

「欸~~~沒有耶」

 

接著我問:

「(如果)你是錢太太,你不要看小張,你可以說什麼?」

 

大家開始絞盡腦汁想想拒絕的藉口

 

我自己先在投影片上面提供兩個:

我要想一下

我要考慮一下

(加上注音符號和英文翻譯、圖片)

 

這樣學生就比較知道從什麼方向去想句子

 

從頭到尾不必直白地說「我要大家想想怎麼拒絕別人」

那樣的說法太硬、也不適合這麼初級程度的學生

用課文情境讓學生把自己想成課文主角

老師就省下很多解釋的功夫

 

確定大家都知道我要他們什麼以後

我就將學生分組

最好將東西方的學生完全打散

 

我班上15個學生分5組

大家討論後寫出來的句子如下:

我媽媽不喜歡(牽拖給別人)

今天好、明天不好(今天先接受、明天再打電話去反悔)

我每天都很忙(情況不允許)

我有很多功課(情況不允許)

我不喜歡(某些歐洲國家學生的直白拒絕)

我不要(某些歐洲國家學生的直白拒絕)

我明天要去結婚(完全扯謊擺爛)

 

好笑的是

過兩天以後

剛好學校要我們宣傳語言中心下個月要舉辦的中文朗讀比賽

鼓勵學生來參加

我問了大家以後

學生非常現學現賣地給了我以下的回答

 

我想一下

我考慮一下

我每天都很忙

對不起我有事

我這個月、下個月都很忙

我先生/太太/...不喜歡

 

~~~很好

學以致用得相當徹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