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明尼加是個不存在「秩序」的國家
沒有先來後到
人的想法中只有「自己」排第一

多明尼加人的生活沒有秩序 
我認為生活環境是一大因素

多明尼加的生活環境當中
看不見秩序的一點點影子

公車站沒有站牌站名
同一站的公車站 在對街反方向的站可能在五條街之後
那個站根本是弄好玩的
反正公車還不是幾乎隨叫隨停
誰管那個站在哪裡

於是多明尼加人從坐公車
就習慣了不尊重車站 不守秩序
不要說乘客了
連司機都不鳥車站
該停的站不停
要等到全車乘客幫某位乘客一起喊「下車」才肯停車

你說 每天坐公車的多明尼加人
每天經歷這種亂糟糟的交通環境
他的腦袋怎樣能夠有秩序的起來?
從小在這種環境長大的小孩
從小就習慣這種不存在秩序的生活
長大了當然也改不到哪裡去
於是就這樣無線循環亂糟糟下去

多明尼加人買東西不排隊
排隊的永遠買不到東西

我一開始都很客氣
走進雜貨店
在旁邊靜靜的等裡面的人都買完才開口
但是同時一邊進來的客人才不理你
開口就跟老闆買東西
我發現這樣不行
永遠排不到我
只能違背自己個性的「插隊」
真的 只要開口老闆就理你
不開口 站十分鐘老闆也不會因為你先來就先服務你
那就一直站在那邊什麼都買不到

現在待久了 我越來越像多明尼加人了
一進門就說我要什麼
順便跟老闆哈拉幾句
才不管誰先來 反正老闆只聽客人的話賣東西
誰管你有沒有禮貌
他們連禮貌怎麼寫大概都不知道


多明尼加人開車都是比霸道的
每台車都離的好近
誰也不讓誰
自己先過最重要
很多沒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
兩邊不同方向的來車簡直是同時向十字路口中心前進
車頭幾乎貼在一起
誰的車頭先卡到位 誰就先過
那個縫隙的距離連一個瘦子都通不過去
我老是覺得他們一定會撞在一起
可是都不會喔
總是會有其中一輛車先過

沒辦法
沒有紅綠燈
也沒有人會讓別人
「自己」比較大
你不搶空隙過
你就只好在路口待到沒車為止
誰知道會等多久

在這麼一個「失序」的生活環境中
要一個人有守秩序的觀念 
機率實在很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