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北火車站排隊取票時

看到一位體型瘦小的阿嬤

從長長的隊伍尾巴鑽阿鑽

一路鑽到我前面三個旅客

後面還有兩三位阿公阿嬤

光明正大的擠來討論火車班次

「這公然插隊也太囂張!」

趕著取票搭車的我

心裡越想越怒 怒氣難消

看到整排隊伍容忍阿嬤亂來

現在的人的正義感都到哪去了?

怒上加怒

我對著阿嬤大喊:「太太,請你到後面排隊」

阿嬤裝傻裝得徹底

臉皮厚到爆

繼續往前鑽

幾乎鑽到隊伍最前面

整排隊伍容忍她亂來

沒人吭聲

後面的中年先生嘆了兩口氣

我跟他說:「為什麼沒人出個聲?」

他回答我:「反正也沒有用啊!」

我接著說:「就是都沒人講話這種人才為所欲為啊!

我一個人講沒用 大家都講的話她還插的進這個隊嗎?」

 

我看著那個賴皮阿嬤繼續鑽

囂張得直接插進售票窗口

所有被插隊的受害者通通視而不見

阿嬤讓我怒

大眾的鄉愿、假和諧、缺乏正義感 讓我更怒

我繼續大喊「太太!請你到後面!」

     「太太!到後面排隊!」

     「不要插隊!」

從「請」到「太太」的稱呼 到「直接命令句」

我只差沒有衝過去把她拉走了

排隊的旅客看了我一眼

依然冷眼

不要臉阿嬤終於如願插隊成功

買到她要的票

其他比他早到的人 都還在乖乖地排隊

默默地讓阿嬤佔便宜

 

我不懂

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容忍這樣的人

剝奪自己的權益而悶不吭聲?

 

遇到愛佔便宜的同事、同學

就算大部分的人不會直接反應

至少也會擺個臭臉、和其他人抱怨等等

為何遇到陌生人佔自己便宜這種事

大家寧願悶不吭聲

怕丟臉?怕事?懶得說?

如果是這樣的話大家都來插隊就好了

還排什麼隊?

 

當台灣人被批公德心、道德感不足的時候

我們或許也應該想想看

是不是我們對社會正義的冷感

讓這些壞了一鍋粥的老鼠屎有太多隨心所欲的空間

 

拿出一點點正義感和勇氣來維持我們的社會秩序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