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19日 來到多明尼加的第十四天
我終於教了我的第一堂中文課

其實我的新班仍然還沒開
這要感謝我的好同事Brenda老師
慷慨的放她的這一班給我教
讓我累積一點教學經驗的同時 
也終於可以解解沒工作又沒事作的悶
不至於太久沒跟外界連絡 變成多明尼加第一個得自閉症的中文老師

這一班的學生總共五個 大部分是大學生 程度參差不齊
有人學半年 有人斷斷續續學了兩三年
所以有點難顧全所有的人

Brenda老師之前就跟學生預告我要去接班
請大家準備幾個中文問題問我 互相認識 暖暖身
我上第一堂課之前 戒慎恐懼
擔心我的教學跟經驗豐富的Brenda一比起來
明顯的就是菜鳥 所以準備了很久
還花了好幾個小時練習我很心虛的漢語拼音

開始上課之後 顯然我是多慮了
這群學生果然是拉丁人 話多到不行
每問我一個問題 就可以東扯西扯
再加上我要糾正他們說錯的地方 然後寫在白板上給他們抄
其實我根本不用教課本

他們的問題包羅萬象
有基本資料的問題 像是我幾歲 在台灣是不是老師 會什麼語言 喜歡什麼
也有問我有沒有男朋友 喜不喜歡多明尼加 覺得他們的中文怎麼樣...

聊到喜不喜歡多明尼加這個國家的時候
他們不知不覺地互相辯論起來
有人覺得多明尼加好 因為人熱情 天氣好 海邊漂亮
有人覺得多明尼加不好 因為很窮 找不到工作 常停電
(是真的 我來了兩星期停電三次)
還問我台灣會不會停電
我這個外國人就在旁邊輔助他們用中文辯論自己的國家
實在很有趣

不管是誰問問題 一定有人插嘴
幾乎每一秒鐘都是兩個人以上同時在講話
氣氛熱得很
很難想像只有五個人也能這麼吵
反正他們講的都是中文 都有練習到
我也很開心

結果我準備的教材和內容
居然一丁點都沒教到
我們就這樣用討論的方式一直聊到下課 還晚了半個多小時下課
總共上了將近三小時的課

聊到我喜歡跳拉丁舞
男同學都很興奮又驚訝 
覺得我在虎爛他們 他們不相信台灣人也會跳salsa, merengue,bachata
下了課就馬上在教室教我跳
第一堂課結束 我跟學生們已經打成一片

有學生說 我看起來很像拉丁人
不是外表像 而是行為舉止還有講話的模式
他們說我很快就可以跟他們開玩笑 耍刻薄 算是蠻放得開
我想這是因為在何嘉仁教小孩子久了 在課堂放得開早就訓練出來
而且每天跟外國同事以及語言交換的拉丁朋友們接觸
所以已經很清楚老外講話的那種調調

整體來說 我的第一堂課應該算是還蠻成功的
教學技巧我不知道 說實在沒有教到什麼 很像是在跟一群學生語言交換的感覺
不過至少我想他們應該還算認同我這個上輩子很有可能是拉丁人的新老師

上完課感覺很踏實
終於感覺有在做一點正經事 日子比較充實
和當地學生的直接互動 也對我未來規劃課程的方向有很多幫助
現在對於備課 我有了很多不一樣的想法
還有能跟外界的人有了一點接觸 
我悶了很久的心情也完全紓解開來了
我果然是個不能沒事做的人
有事情可以忙的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