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夏天回台灣到現在,參加了一些華語中心的考試、試教,有一些感想。

 

一、考試程序繁雜之程度不輸大型公司行號。通常是一定有三道關卡:

 

(1)書面資料審核—必備的當然有履歷、自傳、教案、所有相關工作經驗證明、

如果還有教學示範錄影、自我介紹錄音檔、推薦信就更加完美。

(2)筆試+面試—筆試包括繁體字簡體字互翻、漢語拼音、語法解釋、教學設計、課室管理等等,範圍很廣。面試的考官都是三位以上,還遇過六七位坐了一整排的,陣仗很大。至於會問什麼問題就毫無線索,主要是從履歷自傳上面的敘述來開始問,但也會問一些華語教學相關的共通性問題,比如說你贊成用哪一種拼音系統教學、華語教學的生涯規劃等等。這階段完成之後,就會開始忐忑不安地等著那封通知信的幾天日子。

(3)試教—好不容易得知前兩段關卡都過了,才終於有機會表現自己教學上的強項,好一點的情況是學校讓應徵者自己準備一15-20分鐘的試教,內容自訂。狠一點的是當場給教材,準備個20-30分鐘就上台試教。我還遇過那種七八位老師一起坐在台下看試教,一邊看一邊假裝學生互相吵架、問怪問題、給老師出狀況的,即使我已經教中文兩年半、教英文六七年了,15分鐘的試教,仍讓我覺得比150分鐘還長。

 

二、身為母語人士、有教學經驗、有相關學歷,似乎一點都不代表我有資格當華語老師,因為我應徵了好幾間學校,到現在才終於確定暑假可以去帶一些短期課程,其他的都還沒確定下來。反而是要當英文老師好像還簡單多了,整個筆試面試試教的過程相較之下簡短很多,而且幾乎都是一位主管看試教,或是就到一個實際的班級對真正的學生試教,從沒碰過多位老師假裝學生讓應徵者試教的情況。到底為什麼要教自己的母語要求如此嚴格,而要教英文就好像很沒有門檻。尤其是那些來台灣教他們母語的外國人真是各種各樣的人都有,亂教一通還領比我們本科系出身有經驗的老師高很多的薪水,到底是什麼原因?

 

三、年過三十,還要去到處應徵工作,經歷那些無限循環的筆試面試,是很累人的一件事,尤其是自己身邊有些朋友在某個工作領域累積了一段經驗,都已經成為面試新進人員的主管了,而我還是那個到處投履歷的應徵者。當結束面試或試教離開現場的那一刻,會有一種「這種看別人臉色來決定賞不賞我飯吃」的生活到底是還要過到幾歲?而且待遇並沒有隨著經驗、年紀、學歷的提升而改善多少,更加令人無奈。

 

 所以說念華研所還是很值得的,念完華研所,或許可以去嘗試的道路就不只限於國內僧多粥少的語言中心,可以在握有一大筆籌碼的條件下去世界各地發展。

 

希望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