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交大華語密集班給學生做一個任務

 

效果讓我感動不已

 

 

 

我讓學生在課堂上打電話給飯店訂房間

 

而且是用擴音放出來給大家聽的

 

效果簡直太棒了

 

 

 

教材是遠東第二冊第四課

 

課文是講放假計劃去花蓮旅行、訂旅館、房型等等

 

生詞有「單人房」、「雙人房」、「團體房」、「客滿」、「訂不到」這些

 

 

 

學了這些字

 

就是要用這些字來訂房間才有意義啊

 

要不然課文這麼乾

 

我是學生的話

 

學了也不會記得、沒有感覺

 

 

 

我問了學生

 

他們旅行時都怎麼訂旅館

 

有人上網訂

 

有人把這些需要說中文的工作

 

都丟給台灣的女朋友、男朋友、先生、太太

 

 

 

這怎麼行

 

學了中文就是要學會自己處理這些生活大小事啊

 

怎麼可以旅行時還要依賴另一半

 

 

 

於是我刻意提早四十分鐘把課上完

 

請學生兩人一組

 

用手機上網找一間花蓮的飯店

 

並且記下飯店名稱和電話號碼

 

 

 

 

就是要學生在課堂中現場打電話訂房

 

 

 

連那幾個上課時很會吵、很會辯論的學生

 

都整個緊張起來了

 

我看得出來他們心中一直希望我是說著玩的

 

 

 

沒有

 

不是說著玩的

 

我真的要他們打電話

 

 

 

等大家都準備好飯店的電話號碼

 

我開始跟大家演練如何打電話訂房

 

簡單分為三個步驟

 

1.    開頭禮貌用語: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一下

2.    詢問所需資訊:XX日還有房間嗎?/還有雙人房嗎?價錢?

3.    技巧結束對話:謝謝,我再想一下,再打電話給你們。

 

(這一句非常重要啊!很多外國學生沒有勇氣拿起電話,
就是不知道萬一價錢不理想,要怎麼技巧地結束對話,
而又不必真的訂房間,但是我從來沒有在任何一本教材看到類似的句子。)

 

 

 

對話演練完畢

 

我開始徵求自願第一個打電話的人

 

我請他們將手機設定為擴音

 

這樣大家都能聽得到

 

一方面為了同時學習

 

另一方面萬一打電話的人聽不懂

 

其他同學可以幫忙接話

 

 

 

一位勇敢的學生帶頭撥電話

 

全班同學既緊張又興奮地圍在手機旁邊

 

那種好像小孩子期待著什麼驚喜一樣的表情

 

實在很可愛

 

 

 

結果試了三次

 

對方都沒等學生把話說完

 

電話就掛斷了

 

讓人很難相信這是巧合

 

 

 

同學們覺得匪夷所思

 

要我試著撥電話看看

 

結果我順利完成三個步驟

 

問到了我想知道的房型的價錢

 

 

 

同學們開始覺得對方大概是懶得跟外國人說話

 

還有學生說到自己去手機行看手機

 

店家表明不想接待外國顧客

 

說的確有的店家覺得跟外國人溝通很麻煩

 

乾脆直接拒絕

 

 

 

第一位學生似乎有點失望

 

但是他願意當地一個打電話的人值得鼓勵

 

我請全班給他鼓掌叫好一下

 

讓他休息一會

 

先請第二位勇敢的自願者打電話

 

 

 

第二位學生非常順利

 

講了他想訂的日期、房型

 

也問到想問的價錢

 

最後用我教的技巧結束對話

 

過程非常流暢

 

對方應該有聽出他是外國人

 

稍微放慢了語速

 

其實對方講出來的字

 

學生差不多都學過

 

但是從老師口中說出來

 

跟從一個在電話另一端的人口中說出來

 

就是不一樣

 

這位學生掛上電話

 

不必我說

 

全班都發自內心地為他鼓掌較好

 

從這位學生臉上的表情

 

我看到了滿滿地自信和喜悅

 

我問他:「你現在感覺怎麼樣?」

 

他說:「真~的~很~高~興」

 

一個一百八十幾公分人高馬大的大男孩

 

似乎激動地就只差眼淚沒有流出來

 

 

 

第三位學生

 

電話也接通了

 

她特意問了春假的日期

 

飯店剛好都客滿

 

連說了三次客滿

 

大家在旁邊也默默地複述「客滿」、「客滿」

 

我想這個生詞大家都不會忘記了

 

這位同學的反應很好

 

馬上就改問「那你們四月幾號有房間?」

 

最後也問到了一兩種房型的價錢

 

同樣用我教的技巧成功結束對談

 

她的這通電話因為「客滿」

 

對話說得更長

 

所以電話掛上後

 

同樣贏得全班的掌聲

 

 

 

這三位學生打完電話

 

下課時間就到了

 

其他同學鬆了一口氣

 

沒想到這群已經有華語溝通能力的學生

 

對打電話這麼恐懼

 

 

 

其實想想

 

用外語打電話真的是很難、很需要勇氣

 

我的法文搞了這麼久

 

現在要我打電話去訂個旅館

 

說實在我也沒有把握可以講得很順利

 

 

 

第二位打電話的學生

 

下課回家前

 

特別到講桌前面告訴我

 

「打電話的那個活動,真的很好!

 

下個禮拜我們可以打電話給餐廳嗎?」

 

又是那張充滿期待的表情

 

就是這種表情讓我們越教越有動力啊!

 

 

 

做了這次嘗試之後

 

我覺得花四十分鐘上課時間

 

做一個這樣的活動

 

實在太值得

 

我們老把「學生有沒有把生詞、語法學會」看得太重要

 

其實生詞語法學得再好

 

也不代表學生真的能在適當的情境把學過的東西用出來

 

昨天自願打電話的學生

 

其實也不算是程度最好的學生

 

但是他們的表現讓我為之一亮

 

語言

 

真的還是要用了才知道自己到底有幾斤幾兩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