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了大半個地球
我看到世界上各個角落的人 各個人種的人
都在為了生活打拼
不禁要問:到底是為了什麼?

人活著 其實說穿了就是爛命一條
辛苦的過 努力的過 隨便的過
生命都有結束的一天
而當那一天到來的時候
這個人的一生 就全部歸零

別擔心 我沒有在胡思亂想
我再怎樣爛命一條 也不會去想不開
我還有很多地方沒去 很多事沒做

我在想的是
我們活著 呼吸著 工作著 思考著
這一切到底是在幹麻?

在多明尼加
我看到窮苦的海地人
想盡辦法來到也不怎麼富有的多明尼加討生活
而他們討生活的方式
也只是在馬路邊乞討而已

但是他們還是願意在多明尼加的馬路邊乞討
至少這還比待在海地可能連乞討都討不到什麼好多了

這些以乞討維生的海地人
很多還是媽媽背著幾個月的嬰兒
或是兩手拉著三歲、五歲的孩子
這些小孩從一出生就註定沿路乞討的命運
毫無選擇
他們人生的意義 在哪裡?

我的多明尼加學生們
花這麼大的力氣學中文 
每天練習寫字練得像刻字一樣辛苦
用盡腦力去記一個個長得奇形怪狀像圖畫的文字
小考當天我在外交部餐廳碰到學生
他們有幾個拿著中文講義一邊吃飯一邊猛背
有人說他們緊張到吃飯都不安穩
這麼辛苦
到底又是為了什麼?

學會中文又怎麼樣?
不會中文又怎麼樣?

既然不會怎麼樣
那這麼累幹麻?

有學生回答我說:
老師 我希望我這輩子可以學會五種語言
中文是其中一個

我問:那會五種語言要幹麻?
他們說:沒特別要幹麻啊 就是很喜歡學語言

也有學生回答我說:
老師 這裡大部分人都學英文、法文
所以會英文法文沒什麼了不起
如果會中文 才真的是個了不起的一技之長

從他們學中文的樣子
我看到剛開始學西班牙文的我自己

我沒道理沒特別理由的狂學西班牙文
真的問我學西班牙文要幹麻
我也說不出個非學不可的理由
但是感覺著自己的西文一天比一天進步
就有無比的充實感和動力

似乎
人都是為了一個目標在前進
有目標 就有向前的理由和動力
有向前的動力 生活就有重心
有生活重心 人就站得穩 不容易倒

如果沒有目標
很容易就虛度光陰
無意識的一天過一天
了無生趣

我說的目標不一定要是多遠大了不起的目標
可以單純是一件讓自己滿足的事

目標可以是每天餵飽自己的肚子
有這個目標 生活重心就會是每天努力賺錢 

目標可以是減肥成功
有這個目標 生活重心就會是每天運動控制飲食

目標可以是出國旅遊
有這個目標 生活重心就會是賺錢存錢以及收集旅遊資訊

目標可以是買一件自己喜歡的衣服
有這個目標 生活重心就會是存錢去買衣服

目標可以是看一本好書
有這個目標 生活重心就會是找書看書

目標可以是學會一種外語
有這個目標 生活重心就會是每天花點時間和這個語言相處

對我來說 好像有這些目標
人生會比較有繼續運轉下去的理由

我很難想像 毫無目標的話
要怎樣充滿動力的過日子

比如說我現在有的目標是
把西文練到很強 
也要深入認識中文這個語言
成為專業的中文老師

所以我每天積極找機會和多明尼加人對話
盡可能的看報紙、聽廣播 
讓自己無時無刻處在西語環境

所以我每天花一點時間看中文教材
研究中文文法

如果我沒有這兩個目標
我西文就隨便學學
中文就隨便教教

一定有人會說
這樣有什麼關係
也是過日子啊

只是對我來說
什麼事都隨便做做的話
我就會有 不知為何而活的感覺

而我知道自己的個性
認真而稍微辛苦一點的活
跟隨便而輕鬆一點的活
認真辛苦一點 我會開心很多
即使它比較辛苦

對現在的我來說
我是為了完成自己的目標而活著

那目標達成了怎麼辦?
我想我會尋找新的目標
然後再把生活重心建立在新目標上

就像我出國前的目標
是存錢出國讀書或工作

現在這個目標達到了
我就設立了說一口溜西文及成為專業中文老師的兩個目標
讓自己維持有不斷向前的動力
就像多明尼加人很愛說的:pa´lante(para adelante)(向前衝)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適合的「解釋人生目的」的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