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密集班:有的語法6  

 

 

這是我上星期五的華語課,一群人在太陽底下幹嘛呀?

 

天氣好的時候,我偶爾會把學生帶到教室外面上課。每天三小時坐在教室裡面,久了一定會痲痹,突然來個變化我覺得對學習是有幫助的。而且教室小學生又多,有時想做個稍微動態一點的活動,空間真的會不夠。

 

這次帶出來練習的是「有的...,有的...」的句型,靈感也是來自於蔣葳老師的工作坊,蔣老師教的活動每個都可以做超多版本的變化,讓你一直用不完,如果蔣老師開工作坊的時候一定要去參加啊!

 

把學生帶出教室之後先把跳繩擺在地上,像是楚河漢界那樣劃清兩邊界限。老師自己站一邊,所有學生站在另一邊,像下面這張照片一樣。我覺得有跳繩還蠻重要的,學生馬上知道我們現在是要分兩邊,做這種活動每一個步驟都要越具體越好,讓每件事情都能「看得見」。

2015密集班:有的語法2

 

  

接著我說一句學生聽得懂的、跟我自己有關係的描述。比如說:「我喜歡喝咖啡。」然後一個一個問學生:「你呢?」

 

學生要回答「我也喜歡喝咖啡」,或是「我不喜歡喝咖啡」。學生一說喜歡,就馬上把那位學生拉到自己這一邊來。學生跟自己不一樣(不喜歡喝咖啡的話),就比手勢讓他留在原本那一邊,全中文,都不需要英文解釋。

  

這樣全班都進行完之後,就會有一部分的人站在老師這邊,另一部分的人站在對面那邊。這時候老師就可以問:「大家都喜歡喝咖啡嗎?」學生就會搖頭。然後老師引導學生複誦:「有的喜歡喝咖啡(老師用誇張手勢比老師這一邊),有的不喜歡喝咖啡(老師用誇張手勢比另外一邊)」。

 

這是學生選邊站過程的照片:

2015密集班:有的語法1

 

 

這樣全班一站開,學生馬上就對「有的...,有的...」是「全體的其中一部分」有很清楚的認知,很具體。

  

我大概會進行3-4句這樣的練習,都由我主導,第2-3句之後其實老師就不用一個一個問學生「你呢?」老師只要隨便丟個句子出來,像是「我有一輛汽車」,學生當中有車的和沒車的就會自己移動站成兩邊了。然後老師只要負責問「大家都有汽車嗎?」再比一下誇張的手勢,學生就會自已說完整的「有的...,有的...」的句子。

 

2015密集班:有的語法3 

 

3-4句學生對流程熟悉之後,我就會找一兩個程度好反應快的先到前面來示範主持,也就是讓這位學生說一個跟自己有關係的句子,比如有學生就說了:「我要買電腦」、「我喜歡喝珍珠奶茶」等等,然後讓這位學生指揮所有同學站成兩邊,最後也讓這位學生問:「大家都要買電腦嗎?」、「大家都喜歡喝珍珠奶茶嗎?」

 

學生自己出來當老師出題的照片:

 

2015密集班:有的語法5 

 

到這個階段,老師其實只要在旁邊看戲就好了。要注意的是為了讓學生有「單獨」講出「有的…有的...」的句子,所以全班回答完之後要點一兩位同學單獨再講一次,才能確定是真的會了,還是跟全班一起隨便念過去就算了。當然,單獨回答的部分,全班要平均輪流練習到才行,不能每次都是幾個愛說的學生在那邊說。

  

整個過程大家都輪過一次,大約20-25分鐘(本班14個學生),其實不會很久,我覺得反而是比單純的問答操練更快更有效,而且大家這樣一直反覆聽別人的描述、選邊站、然後用「有的...,有的...」來總結論述,我想印象應該會比紙筆、閱讀、老師問答這樣的輸入印象停留更久的!

 

PS:感謝能幹的助教劉晏霖同學幫忙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