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初的一個星期五晚上,又濕又冷的爛天氣,我受多語咖啡的主辦人Terry邀請,去台北與一群對華語教學有興趣的朋友分享教學經驗&趣事,天氣惡劣,卻仍然來了不少人,咖啡廳幾乎全坐滿,大部份都是完全沒有教學經驗的朋友,想要來了解一下這個領域到底是什麼情況,然而觀眾的男女比例極為懸殊,大概是1:10,跟各大華語中心的老師性別分部一樣,華語教學好像一直都是女老師的世界。

會後自由交流時間,有一位男性觀眾來問我:「男性當華語老師有沒有未來?」

這位朋友很年輕,未來想教華語的目的還蠻明確的,但家人有意見,理由是:男人去做這個沒有固定月薪、勞健保、三節獎金、年終的職業,看不見未來,要怎麼成家?這位男性朋友自己也知道華語教學的浮動薪水,很難說服家人放心。

其實他擔心的原因,似乎也是各大華語中心幾乎找不到男性華語老師的原因,全台灣九成以上的華語中心都是給鐘點費,有課有錢賺,沒課吃自己,你隨時都需要擔心下個學期會不會穩定排到足夠的課,華人社會認定男性養家、買房等等的角色,一名華語教師光靠微薄鐘點費養家,是個遙不可及的目標。也因此走遍各大華語中心,放眼望去幾乎全是女老師,外國學生想聽到男老師的華語輸入,機會少之又少,如果剛好是男性外籍生交了個台灣女朋友,過一兩年後講起中文來還真是溫柔到不行,超不協調的。

也因此很高比例在國內教學的女性華語老師(我接觸過的老師們中),需要拿教華語薪水去養家的,趨近於零,大部份都是老公的薪水養家,老婆的薪水當零用錢,因為這薪水大概就真的只能養自己。

所以,男性想走華語教學這行,真的就沒希望了嗎?

我的回答是這樣的:

1. 我從開始教華語到現在約七、八年,領完整月薪的時間只有兩年,就是外派多明尼加的那兩年,外交部的計劃,月薪1400美金,但我那兩年把握機會在中美洲旅行流浪,所以幾乎沒存下錢,都花在旅行、參加活動、自我投資上面。

2. 其餘的五年,我都靠到處兼課為生,前三年因為同時念華語研究所,每週頂多教20小時,剛好夠養自己付房租、學費而已,存款毫無進展。但畢業後我多元發展,教華語同時教西語,零星的開課機會我都不放過,最高紀錄同時在清交兩所大學+三間補習班兼課,而且是台北新竹兩邊跑,到後來創業開自己的教室,其實從來沒有缺過工作,缺的只有時間而已,我還是一樣沒三節沒年終,但我的月薪不輸畢業後一直在大公司上班的同學們,可能上班時間拉比較長,晚上也要上課,時間比較零散,但是竹科每天加班到爆肝的朋友們其實上班時間應該還比我們長。再說做的是自已有熱情、真心喜歡的教學工作,最後還完成夢想開了自己的教室,大企業的福利再穩定豐厚,也買不起我的夢想。

3. 明明知道國內大學華語中心只能靠時薪、補習班鐘點費更少得可憐,你為何還要去擠這個窄門,然後告訴大家說這一行賺的錢根本不夠養活自己?換成是任何一間公司給你極度不符合期待的薪水條件,你要接受也是你自己的選擇,選了以後就接受它,而不是選了卻每天嚷嚷對方欠你多少。要當華語老師,全世界都是你的市場,你敢不敢先去別人不願意去的國家賺經驗?東南亞、中南美洲的職缺常常徵不到人,你願不願意先投資自己一些,學個東南亞語言或是西班牙文,外派這些國家一段時間,拿著別人都沒有的特殊經驗回來之後,不用靠大學也可以做出自己的品牌,我身邊就有好幾位老師,一點一滴靠著自己的力量做起自己的教室,還可以養幾位老師幫他上課,從來不需要靠大學語言中心給工作機會,我其實非常佩服他們,只要你想做,性別限制根本阻擋不了你。

4. (這是當天另一位資深老師幫忙回答的)現在華語圈當中有好幾位非常資深、有口碑、有品牌的華語老師都是男性,相信他們也是從一位領少少鐘點的兼任老師開始做起,沒人知道他們背後做了多少努力,他們或許也有家庭社會輿論的壓力,但他們的選擇引導他們擁有現在的成就,誰說男性當華語老師會沒未來?

總結:是你真的想做的事情,任何條件都不會是限制,把性別視為當華語老師的限制更是無謂的自我設限,女性可以當總統、當機師、當兵,男性也可以當護理師、當彩妝師、當家庭主夫。如果現在家人用性別為理由阻止你往某方面發展,就可以左右你的人生規劃,那我勸你也早早放棄的好,因為跟往後職場上會碰到的阻礙比起來,家人的反對根本算不了什麼,這麼輕易就可以動搖你,表示這並不是你的最愛。

後記:還是覺得自己的意志不夠堅定的話,建議去看最近上映的電影「動物方程式」,激勵效果破錶,看看裡面的那隻兔子主角吧!你的決心,有那隻兔子的一半強嗎?




 

arrow
arrow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