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星期我在外交學院的初級班 
安排了一次注音符號小考
造成全班學生大恐慌

考試當天
上課時間到了的時候
全班都沒人到
整個教室空空 讓我非常傻眼

上課時間都過了二十分鐘
學生才陸陸續續地到

其中有好幾位學生
一臉為難的來單獨找我談話
他們談話的目的都是 希望可以延後考試

而希望延後考試時間的理由千奇百怪
有人說剛好最近工作多真的來不及讀書
有人在大學有修課 說剛好跟大學期中考同時間 
所以這陣子爆忙
有人說他從頭到尾都沒時間好好複習注音
真的沒辦法考
拜託我延後一週

怪了
大學期中考什麼時候應該早就知道了
那我公佈考試時間的時候怎麼不提早跟我說會來不及準備呢
到考前十分鐘才來求情
這我哪能破例

這些有來找我的還算有擔當的了
雖然不能考的理由真的遜到爆
至少他們還有勇氣面對問題
拉下臉來跟老師解釋這些

好幾位是乾脆刻意翹掉這堂課
逃避考試 
以為隔一堂課再來上就沒事了
有夠鴕鳥心態

至於我怎麼會知道那些沒來的是故意缺考呢?
因為有來的某些學生心理不平衡
忍不住跟我告狀~~~~~~~~~~~

遇到麻煩的考試 解決不了
就先躲再說
這就是我可愛的拉丁學生們

可愛到我很想把他們毒打一頓!

最後全班十個學生只來了六個
我只能說非常無奈
因為他們為了避掉考試而翹課
結果這堂課的東西又沒上到
之後又要跟我說太難跟不上聽不懂

這時候就會覺得教小孩子單純多了
至少小孩子不會為了逃避考試而翹課

這六位出席的學生
很明顯臉上寫著:拜託老師不要考試
可是我認為一定要照原訂計畫執行
不然第一次小考就因為學生央求而延期
學生就會知道我很好講話
以後大概每次都會考不成

所以我在做完一個小時幾乎「洩題」的「複習」之後
對學生苦苦哀求的表情視而不見
冷血的把考卷發下去

考的過程非常艱辛
每個字我都重複五遍以上
比如說:我 ㄨ~~~ ㄛ~~~  ㄨㄛˇ
唸完二十個字 三十分鐘過去了
一眼望去 大部分學生都答得亂七八糟

只有一個學生 讓我覺得我說什麼都要教下去
他根本不需要聽我唸
我才唸到第五個 他已經自己全部寫完了
而且全對
回家有沒有複習真的一看就知道
很明顯的其他學生是根本沒有讀書
我就算幫他們複習三小時也沒用

考完之後 
學生都焦慮的問
幾分才算及格
根本無心上課

我對於這群成人學生卻對考試有這麼小孩子一般的反應
感到非常意外

於是我不得不花了幾分鐘機會教育一翻
告訴他們分數一點都不重要
考試只是為了讓老師和學生了解學習狀況
哪裡學得好哪裡學得不好
同時利用考試的壓力督促大家讀一點書
還有 不斷強調
我不會因為一次小考就當掉誰
請大家放心

講這種東西
感覺好像以前在安撫小朋友不要害怕考試
沒想到教大人還得把這套搬出來講

可見拉丁人雖然天生隨性
而碰到考試這種東西
面子、分數都還是很重要

我實在意料不到 一次小考可以搞的這樣人仰馬翻
這次考試 我在考前一週就預先通知大家
讓學生有充分時間準備
而且不能找理由說來不及看書

事實證明
會讀書的就是會讀
不讀的
提早一個月預告考試 他也是不會讀

想想我連考法都預告了
就是我寫他們學過的字
他們在旁邊寫上注音符號

而且這些字我還會唸出來
每個注音符號一個一個分開唸
所以他們只要認字和聽注音符號會其中一項
就有機會答對

我自認為這些考題真的一點都不為難
完全都是從課本範圍內出的

注音符號也教了一個月 一共教了好幾輪
平時功課也都有練習過

或許我應該再把授課進度放慢 份量減半
然後考試都改為選擇題或連連看好了
這樣比較符合拉丁學生的學習步調

這就是我這次考試的收穫~
進度對大部分學生來說太快了 
很多人都是處於唸不完或根本沒唸的狀態
如果要以多數人情況來考量的話
的確有必要調整教學進度

還有我徹底的領教到他們對於考試的排斥和恐懼
我想我還得想點花招來哄騙他們
以後就把考卷做得不像考卷
告訴他們 我們要做「練習」
然後假練習之名 行考試之實

不然每次考試都來給我搞大翹課
弄得我原本計畫的正課都無法好好上 得不償失

要做一個稱職的中文老師
我除了要加強中文教學的專業之外
要學的還有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