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都去一間私立大學的圖書館唸書
環境衛生舒適
離工作地點近
早上八點開到晚上十點
連星期天都開到六點
冷氣夠冷
有名的貴的私立大學 應該有發電機 不會停電
最重要的是~廁所又乾淨又有衛生紙
這樣的品質的圖書館
全首都找不到第二間了啦!
 
----------------以上其實都是廢話------------------
 
我要講的是觀察到的一個有趣現象
 
多明尼加人很吵 在圖書館也不例外
在台灣的圖書館有人講兩句話都一定會被旁邊的人狠狠的瞪兩眼
在多明尼加的圖書館講手機講半個小時都不會有人ㄘㄟ你
 
想當然 整個圖書館都是嘰嘰喳喳的談話聲
沒有一秒鐘有絕對的安靜
還好 大家都是小小聲的講
所以你會聽到的只是到處竄起的雜音
對話內容不會進入你腦裡
不至於影響讀書專心的程度
 
連我這外國人都想得很清楚
在多明尼加要找到一個像台灣圖書館那種安靜到死寂的讀書環境
那還是直接買一張機票回台灣比較快
因為找遍全國應該也找不到
 
顯然還是有當地人抱著圖書館會有安寧的一刻的希望
不知道哪裡傳來的聲音
每隔個十幾二十分鐘
就有人大聲地「噓」
圖書館是挑高三層樓的設計
也就是樓與樓之間是沒有密封間隔的
這個「噓」聲應該是樓上傳來
 
不過這個「噓」聲的效用只有三秒左右
全場安靜三秒
馬上又繼續嘰嘰喳喳
要多明尼加人閉嘴? 怎麼可能~
 
這位老兄一直都不死心
「噓」了整個下午
間隔十幾二十分鐘「噓」一次
 
很神奇的 每次他一「噓」
我的思路就被打斷
 
過了一兩個小時之後
我開始覺得那個「噓」聲好煩
簡直是個干擾我讀書的噪音
 
反而不應該在圖書館交談 而都在圖書館交談的大多數人
一點都沒有干擾我
 
我觀察到附近座位的人
每次「噓」聲一出現
頭都會自然往上抬
想找出那個「噓」王
 
其實「噓」王做的是對的 即使他的「噓」意外變成噪音
可是不應該的 是在圖書館嘴巴都沒避過的大多數人
但是大多數人做的
即使不正確
因為是大多數
常常就自然而然變成正確的
 
我發現這就是我在多明尼加常常遭遇到的
大部分的人錯就會變成對 少數的對就會變成錯
 
多明尼加人遲到成性
遲到一小時叫準時
兩小時叫正常
三小時以上 有點太隨便
不過也沒人會因此生氣
大家都習慣了
 
所以如果你是準時的
所有朋友都遲到一小時以上
讓你一個人乾等
你生再大的氣也沒人會理你
反而當你是瘋子
 
其實你生氣一點錯都沒有
但是這裡幾乎沒人會為了這種問題生氣
你就變成大家眼中的怪胎 瘋子
 
多明尼加人花心不負責任成性
男人有兩個女友叫正常
結了婚出去亂搞叫有行情的真男人
每天換女友的話是因為你很行
對女友從一而終的 似乎反而會被當成怪胎
 
到底什麼叫對
什麼叫錯
我來這裡之後 就一直錯亂到現在
 
就像在台灣 
紙片人女生可能最受男生歡迎
因為大部分人認為這樣是大家認定的美
 
在多名尼加
紙片人走在路上
很難引起街上那些見女人就把的花花公子的注意
因為在這裡
大部分的人認定臀部大的女人叫做美
紙片人在這裡醜爆了
 
結論:
原來
我們都是照著大部分人的意見在過日子的
這些意見不一定都對
但是少數服從多數
多數人的意見
很難不是對的

雖知如此
我明天去圖書館的時候
我還是想找出那位「噓」王
然後跟著他一起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