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明尼加的考試
很少是玩真的
 
這裡考試的時候可以做很多事情
可以跟旁邊的人說說話咬咬耳朵
可以問老師看不懂的字
可以在坊間買到考題答案
還可以花錢找人去代考
 
我先從我的中文課開始講起
我從來不知道考試的時候可以玩這麼多花招
從我當學生到當老師多年
考試就是考試
根本沒什麼好囉嗦的
 
在這裡給學生考試
我比上課還累
考卷發下去之後
學生會不斷的有莫名奇妙的問題
 
希望我把某個字標注音
希望我念某個字給他們聽 因為他們很多字會講認不得
希望我把某個字寫大一點 因為他們連考卷上就有印那個字
但是很小 所以即使教過了很多次也搞不清楚怎麼寫
甚至希望我告訴他們某個詞的西班牙文意思
「老師 拜託啦! 就這個字就好了!」
尤有甚者 還要我幫他檢查某大題寫的對不對 
有錯的跟他提示一下
 
吼 這哪門子考試啊
 
親愛的各位 考試就是要知道你學會多少
你每句都要問要老師提示
那你帶回家當功課寫就好了啊
 
每次考試時學生想凹我
我都拒絕不答
很偶爾才提示一兩個字的注音符號
 
但是他們還是要問
還是很厚臉皮的要我幫他們看看某個句子寫的對不對
 
「老師 告訴我這個字就好了!」
「老師 幫我看一下這樣寫可以嗎?」
「老師 這個字可以唸給我聽嗎? 拜託!」
 
我千篇一率回答:「這是考試!」
 
他們總說:「老師真狠!」「怎麼可以絕情到什麼都不說!」
 
原來他們真的不是硬要凹我
是他們從小在學校的考試就是可以這樣隨隨便便問問題的
他們的老師也都會盡可能在合理範圍內回答他們
 
在我上的法文課也是如此
不時聽到有同學問老師某個字的西班牙文是什麼意思
老師幾乎都有問必答
難怪我會被我的學生說狠
 
但是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嘛
我就是不想也覺得不應該考試時這樣明顯的放水
我不能說不想說不願意說的部份
我都還是照我的方法做
要說我狠就去說吧
反正要跟我學中文 就是要這樣來真的
 
我並且向他們解釋台灣考試時是怎麼一回事的嚴肅
他們個個瞪大眼睛說:「考試都不能問? 那我們去台灣學中文不是都完了?」
我:「是的!想去台灣學中文的話,現在就開始習慣吧!」
 
誰想得到
世界上居然有國家
考試是這麼一回事的
老師「光明正大從旁協助」是正常
老師以充滿道德之心教導學生考試憑真本事
反而是少數、不正常、還要被學生罵狠
 
只能說老師真難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