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認有點里長伯性格
覺得好康就是應該道相報
自己藏起來多沒意思
 
再者
相較於理論知識
我更喜歡學習他人的真實經驗
因此網路上許多用心經營的部落格
對我來說都非常寶貴
有時讀一篇好文
勝過自己想破頭想三年
這種感覺我想讀過好文的人都不陌生
 
也因為很清楚自己從他人身上獲得很多資源
才能有現在這樣的我
所以我經常一股腦地就將自己的教學經驗、反思
生活上的各種成長
寫成部落格文章
一方面記錄生活
一方面將自己的經驗分享出去
希望別人看到我的文章時
也會有我看到他人好文的那種收獲
 
有時看到陌生讀者留言
說他們看到文章很有幫助或啟發
就覺得相當滿足
好像功德一件
 
 
然而
雖然有能力提供幫助給別人是很令人開心的事
幫助別人的目的也不是要求回報
但是我認為這不表示
接受幫助的人就應該把他人的幫助視為理所當然 
 
如果大家都希望自己在尋求幫助時能得到別人的回應
那麼別人熱心地給予你所需要的協助之後
不論你是否因為這樣的協助而達成你當階段的目標了
請問你是拍拍屁股就消失不見
還是會記得寫個信、簡訊、留言
跟這位提供幫助給你的人簡單道個謝?
或是禮貌性跟他說一下事情的後續發展?
 
說實在的
網友跟你非親非故
沒有任何要幫你的義務
就算是得到拜把好朋友的幫忙
道個謝也是個基本禮貌吧
 
如果你希望這個社會的正面能量越來越多
如果你希望願意敞開心胸分享資訊、提供經驗的人越來越多
你的一句簡單而真誠的「謝謝」
更顯重要
 
這些提供資源的人要的真的也不多
就只是謝謝兩個字而已
這樣
嗎?
 
得到一句謝謝
就有更多動力拿出更多的資源
就有更多能量秀出更多的分享
 
但是一而再再而三發現自己掏心掏肺
卻連一句謝謝都得不到
以後這些有能力提供資源的人
如果都乾脆關起門來自己玩自己的
真的也是剛好而已
 
由於部落格經營相當多年了
漸漸地會有網友或身邊的朋友的朋友
來信、留言、來電尋求資源或幫助
內容五花八門
 
有的是想考華研所希望我提供書單
有的是想申請國外教學工作問我有沒有門路
有的是去應徵華語老師準備試教沒有方向希望我能給點建議
有的是想轉行當華語老師問我這樣的生涯規劃有沒有前景
有的是想教他的外國男女朋友中文但是都教不來問我怎麼辦
有的是教學上遇到一些語法、課程設計的問題希望我能提供經驗談
 
其實接到這樣的信或留言
我基本上是高興的情緒多過其他情緒的
因為這表示我的部落格經營和教學經驗受到肯定
要不然網友或朋友也不會隨便找人就亂問一通

 


但是我也是一個忙著教書領時薪的老師而已
我也有自己的生活
要照顧家裡要打掃要買菜
要運動要閱讀要休息要陪老公
非常有限的時間內
不可能一一解決那麼多人的疑難雜症  

 

衡量之後我覺得比較適當的做法
是將他人提出的問題
慢慢醞釀成一篇完整的部落格文章
我相信一個人的問題一定也是更多人的問題
與其默默回覆一個人的問題
不如寫成部落格文章
不僅能更讓更多人看到
解決更多人的疑問
也能替自己的部落格繼續累積作品
是一個比較雙贏且有效率的做法
 
所以我不太有動力回覆那些不願公開的信件或留言
在我部落格用「悄悄話」功能留言的
我會希望他們至少先將留言公開
匿名也沒關係
要不然我沒辦法為了一個人仔細回覆
 
還真的是有人仍然不願意公開
那我只好說抱歉
你連這麼一點調整都做不到
我只好把我有限的時間放在對我來說更重要的事情上面
 
在語言教學這個領域
常有人說
願意真誠分享的人越來越少了
大家都怕別人因為偷學到自己的什麼而默默被超越
於是越來越多人偷偷留一手、留兩手
 
請問
這真的是你我所樂見的嗎?
 
我還是相信分享正面能量的力量
我還是相信持續不斷地真誠分享一定會帶來好結果
我也想提醒每一位曾經受到別人幫助的你
包括我自己
多說一句謝謝
多說一句鼓勵的話
對你不但毫無損失
而且還能帶給他人強烈的動力
繼續做這些不求實質回報的分享
 
投資報酬率這麼高的一個感謝
你為什麼吝於表達?
 
請珍惜每個人為你做的一切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