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週末
我和UASD大學的一班學生(叫我撈屎的那一班)
到Brenda老師的家
來了一場台多桌上遊戲交流聚會

很意外的是全班居然都到齊了
我教他們一個半月以來
全班上課到齊不超過三次
有的玩就大家都出現了...
真是好樣的!

一點都不意外的是
全班到齊的時間比約定時間晚了三小時
從這個現象就可以確定
我教的絕對是一群拉丁人沒錯!

台灣派出的遊戲代表是五子棋
原本要教象棋但朋友的象棋拿出來才發現少兩個棋
麻將又借不到而且找不到很會打的人可以教
所以就教五子棋啦 好玩又好學

他們一看到五子棋
居然說:這黑的是什麼 巧克力嗎? 吃吃看!?
真是自以為有趣

他們學得蠻快的
一下子就把規則弄熟了
(說實在也沒什麼規則)

看看老外玩五子棋認真的樣子



不過要抓準防守對方的訣竅還是要花點腦筋
這對他們來說有點難
他們都只想著自己快點連一線 但是忘了防守
或是自己要贏了都沒發現 棋子亂下
所以就給對方贏走了

我跟四五個學生玩
大獲全勝
(這是跟成人學生玩的好處 不用擔心他們輸會難過或是生氣)

而多明尼加的遊戲代表則是Domino
Domino長的這個樣子
很像骨牌




規則是四個人玩 每人拿七張牌
坐在對家的兩個人是一組 分數就是算一組的
等於是二對二
一樣的數字要接在一起
最快把牌接完手上沒牌的就贏了

接起來就像這樣




這很像樸克牌的接龍
但是因為是和對家的一組 
出牌就變得很有學問
你要一邊玩一邊觀察大家有什麼牌
然後想辦法讓你的對家有牌接
並且還能斷掉另一組的路

我和Brenda老師一組對抗學生時
輸得慘兮兮
當地人都玩這個玩成精了
甚至大家手上都還有最後一兩張牌的時候
他們就知道你手上剩的牌是哪一張
知道你能不能接 會不會贏
記牌的功力實在超強!

我們就玩這兩個遊戲玩了整個下午
玩的同時可以發現 多明尼加人話真多
從頭到尾嘴巴沒有停過
仔細聽會發現不是在聊什麼正經事
都是胡說八道或開玩笑
常常笑到忘記輪到誰出牌

我覺得這就是他們的天性
要玩的時候一定瘋狂的玩
絕對沒有什麼要耍ㄍㄧㄥ
或是怕話多別人會覺得你很吵很高調這種事情
在這邊 大家都是比吵的
團體活動的時候你不出聲音
別人就會很直接的忘了你的存在!

一邊玩我們順便教他們一點點上課不會教到的中文
像是「換誰?」「換你!」「你出了嗎?」...
他們也教我們很多多明尼加的口語西文 
完全達到台多交流的目的!

最後解散之前
一定要來一張大合照
因為誰知道下次全班可以同時出現 會是什麼時候?

這是當天所有來玩的人
包括我的全班學生和他們帶來的學過中文的朋友




這是我的「撈屎班」全體人員




上排左起Argenis(話講不停的疑似過動兒)、我、
Juan Ramon(寫超漂亮中文字卡的好學生)、
另一位老師Brenda、
Fernando(每天讀中文三小時的中文狂熱份子!)、
下排左起Michael(永遠很在意髮型卻髮型一直都很怪的孩子)、
Felix(外表溫文儒雅的19歲小帥哥)、
Diane(虔誠教徒 不時會去教堂拿一堆中文的宗教傳單、書籍給我看)、
Jean(精通法西英葡多國語言的海地學生)

另外一定要放這一張照片
Argenis當天帶了自己的雙胞胎弟弟一起來
他之前都沒提過自己有雙胞胎弟弟
他們兩個同出現的時候我完全嚇傻
還以為我眼花




Argenis有教他弟弟講一點中文
他們兩個連跟我講中文、開玩笑都同一個調調
兩人都非常過動話又多
幸好他們沒有兩個都來學中文
否則每天光看他們兩個表演 根本不用上課了
我可能也會為了讓他們兩個閉嘴而喊到喉嚨爆掉

提外話
前陣子教到日期的講法
用中文問了大家生日
才發現Juan Ramon、Argenis、Michael都是射手座
加上我這個人來瘋射手座老師
難怪這一班會讓我感覺這麼活潑!

我們約了下個週末要一起去中國餐廳吃飯
這星期上課我要教他們一些點餐的會話
讓他們去吃飯的時候可以跟中國服務生實戰演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