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想知道也在教語言的老師們

當你們進教室

充滿活力地跟全班問好的時候

發現學生只是安靜地望著你們

都沒反應

你們是什麼感覺?

 

我也很想知道那些去上語言課的學生們

如果你們是老師

走進教室

充滿活力地跟全班問好的時候

發現學生只是安靜地望著你們

都沒反應

你們是什麼感覺?

 

出個聲是會怎麼樣嗎???

出個聲是會怎麼樣嗎???

出個聲是會怎麼樣嗎???

 

不是我大小眼

幾年來的經驗

教外國學生的華語課

跟學生問好

學生都一定有回應

我每天早上走進教室

都是大聲地跟學生說早

能聽到他們有活力地回應我一聲早

教起來就帶勁多了

說實在教外國學生

真的很少需要擔心學生不主動開口的問題

因為通常我要擔心的都是

如何擺平好幾個總是想發言的學生

 

而反觀教台灣學生的英文課或是西文課

常常是我進教室時充滿活力地說Hello或Hola

只換來學生的默不作聲

再問好第二次仍然是沒反應

就好像我在跟空氣說話一樣

我覺得這不能拿什麼文化差異來解釋

上語言課就是要說話要互動

連打招呼都不反應

還學什麼語言?

 

我能理解學生剛開始會害羞

會希望保持低調、維持和諧

不想出風頭等等

可是在我苦口婆心說明、極盡搞笑之能事帶氣氛之後

學生的反應仍然和木頭一樣

問好也不回答

問你Do you understand?也不回答

問你Are you fininshed?你也只抬頭看我一下不作聲

要你們做個完成句子、造句

就低頭思故鄉

一副最好別找你麻煩的樣子

老師都想盡辦法搞笑、耍冷

你還是一點聲音也不肯貢獻

那是要老師演獨角戲當小丑嗎?

你說這樣你還期待老師會怎樣掏心掏肺地教?

再有熱情也會被澆熄呀

 

如果是大學或研究所的學分課

我還可以理解

修學分有時是出於逼不得已

為了湊滿學分

或是因為必修

不見得是多想學這門學問

大家把責任義務盡了就好

 

那上班族上了一天班

累得要命不回家休息

還掏錢去補習班

不就是要學東西嗎?

要學的是語言

要你說個話又扭扭捏捏裝害羞

這是幹嘛呢?

真的不懂耶

 

以老師的角度來說

我寧願教個全班吵翻

我還得花力氣分配大家平均發言的班

也不要教一個全班鴉雀無聲

我還得常花力氣想辦法讓大家吐出幾個字的班

 

同學們

當老師在那邊花盡心思想辦法

只為了讓想裝害羞、耍低調、而並不是程度差聽不懂的你

吐出一個句子的過程當中

老師耗費了多少不必要的精神、腦力

你同時也浪費了多少原本可以跟老師互動練習的時間

你知道嗎?

 

既然要上語言課

可不可以就每個禮拜那兩個小時

先把面子、原則、矜持、堅持放在一邊

把自己歸零

讓自己換個身份重新學習呢?

要不然這種學習方式

不管去什麼神奇補習班補語言真的都是枉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皓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